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排调:发展特色产业 加速脱贫攻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09 10:03: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排调镇作为黔东南州丹寨县唯一没有“减贫摘帽”的乡镇,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该镇抢抓国家审计署、省政府办公厅、省审计厅等各级各部门的帮扶机遇,用好用足用活资源优势和政策机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紧紧围绕“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为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品牌带产业、企业带基地、合作社带贫困户”的产业扶贫“三带”模式,紧扣丹寨县产业扶贫“六个一”工程,积极创新“排调模式”、“党(村)社联建”发展框架,建立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做大生态家禽养殖业

  抢抓省政府办公厅帮扶机遇,通过申请、整合产业扶贫资金,大力发展生态黑毛猪全产业链股份化扶贫项目和其他家禽养殖,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其中,生态黑毛猪养殖项目从饲养到终端销售全产业链利润由饲养户、公司、合作社共同分配,按照两个“4:4:2”分配模式,项目覆盖农户预计年均增收最多可达3.25万元。目前,完成生态黑毛猪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17个,圈舍面积达13234平方米,年饲养规模可达9920头;建成甲石、巫起等村5000羽以上规模林下生态鸡养殖基地3个,投入30.68万元对拟出列的高峰、也改、方胜、排河、送偿5个村206户贫困户实施稻田养鱼和土鸡散养项目,在羊巫村发展养鸭2000羽、排贵村养鹅2000羽,计划在羊告、羊先、排结、排耸、羊物、党郎、排调等村养牛240头,在高峰加配养羊120只,将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895户6950人增收致富。






 

  做优茶叶种植

  紧扣全县围绕打造“贵州锌硒茶叶大县”的目标,先后引进培育安信、锦鸡等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出台“4411”利益分配机制,新建党干、送偿、羊告茶叶基地1100亩,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后,将直接带动基地所在村建档立卡贫困农户235户878人参与种植管理,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79户2629人增收。截至目前,全镇已建成茶叶基地3450亩。


 

  做实中药材种植

  抢抓丹寨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中药材主产县的机遇,充分利用排调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条件。采取“村两委+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引导栽培林芝、白芨、何首乌、钩藤、蓝靛(板蓝根)等中药材;其中在排河村实施林下灵芝种植130亩,在方胜村种植白芨20.43亩、何首乌30亩,在党早、高峰、也都等村种植钩藤1700亩,计划在排调、党干、羊告、排结等19个村种植蓝靛(板蓝根)1129亩,将直接为种植村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1992户7313人带来收益。




 

  做精绿色有机产品种植

  通过以合作社自筹资金和申请专项扶贫资金注入相结合,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坚持谁种植谁受益的分配原则,全力动员和鼓励在册贫困户参与到绿色有机产品种植中来。目前,在巫起、方胜、高峰等9个村种植吊瓜600亩,在也改村、党早村、宰宿村建成绿色蔬菜基地670余亩,将辐射带动全镇蔬菜种植2000亩以上,在远景村建成16个姬松茸种植大棚并投产获得收益,在宰宿村发展韭菜根种植100亩,在高峰村、党早村种植生姜和辣椒各31亩,在排调村实施建成钵栽蓝莓120亩,计划在羊告村羊先、方胜村排耸、甲石村送偿等村种植蓝莓300亩,辐射带动种植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25户2640人创业就业。



  今年来,排调镇各项脱贫工作项目进展顺利,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产业发展目标明朗,为决战决胜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杨武魁 吴正金)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丹寨:大雪时节应聘忙 爱心岗位暧人心(图)
下一篇:丹寨县南皋乡:民生改善幸福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