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着力打造“一山一城两镇五园八寨”非遗旅游圣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03 11:01: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丹寨县地处贵州省东南部 ,东与雷山县接壤,南靠三都水族自治县,西与都匀市、麻江县交界,北抵凯里市。县境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资源丰富,特别是生物资源繁多,旅游资源也颇具特色,民族文化历史悠久,人文景观独特。特别以苗族文化尤为古朴厚重,汇集了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别为苗族蜡染、古法造纸、苗族锦鸡舞、贾、苗族苗年、苗族服饰、苗族芒筒芦笙祭祀乐舞。另外,苗族古瓢琴舞、翻鼓节、苗族历法、苗族百鸟衣、苗族芦笙词、四滴水芦笙制作技艺、苗族婚俗、苗族丧葬习俗等16项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文化分布于全县六个乡镇,很多村寨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是贵州乃至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中的精品,是贵州东线旅游的重要景区之一。

  在加快旅游攻略中,着力打造“一山一城两镇五园八寨”非物质文化遗产游圣地,即龙泉山万亩杜鹃花、中华始祖蚩尤文化城,石桥中国苗疆古法造纸文化小镇和万达民族风情小镇,贵州苗疆大健康产业园、金汞矿工业遗址博览园、卡拉民族风情园、高要梯田休闲体验园、猫鼻岭森林公园,王家、送陇、麻鸟、扬颂、排莫、甲脚、羊排、高寨八个民族传统村落,以此为框架加快全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围绕大健康做文章。把旅游+大健康有机结合起来,目前已发现温泉和地热资源,加上清新空气和凉爽气候的“两气”,把这些资源利用好、打造好、宣传好,抓紧实施“云上丹寨·非遗之乡·康养福地”定位,构建发挥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优势的全域旅游发展体系,建成国家级的生态康养度假区。

  优化旅游投运环境。下大力气引进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参与旅游开发、经营管理,建设一批苗疆风情、山水田园风格的知名品牌高端酒店,鼓励和支持建设一批特色民宿酒店、新型现代民居酒店,加快引进、培养一批高素质导游和旅游管理人才。

  促进旅游融合发展。发挥好旅游业“一子落、全盘活”的牵引作用和“兴一业旺百业”的带动作用,大力实施“旅游+大扶贫”“旅游+农业”“旅游+服务业”等行动计划。

  据了解,万达集团出资3亿元捐建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出资6亿元捐建一座旅游小镇、发起成立一支5亿元的丹寨扶贫专项基金,让丹寨人也更加有了底气。同时,该县正在抓紧启动龙泉山中华始祖蚩尤文化城工程,拟定投入30个亿筹划建设,将紧紧围绕“云上丹寨.非遗之乡.康养福地”的品牌定位,立足用好生态、民族文化和特色风物三个宝贝,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着力将丹寨打造成为中华始祖蚩尤文化圣地。(杨新量)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丹寨:万亩杜鹃醉游人(组图)
下一篇:丹寨县围绕“五养”打造“康养福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