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雷山发展“一山两寨一线”民族文化旅游精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10-09 09:03: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港讯 (潘国雄)“十一”黄金周,上海程女士一家3口到雷山来避暑旅游,原搞一日游,但魅力无垠的苗寨夜景,别具一格的吊脚楼建筑风格,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飘香扑鼻的农家美食……却她一家人住上四天还乐不思归。“雷山处处是清明上河图,村村寨寨民风淳朴!”程女士所到之处,无不赞叹。

 

    近年来,雷山县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做足“一山两寨一线”民族文化旅游精品文章,取得了良好成效,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该县接待游客就达36.9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光西江苗寨接客19万人次,收入5018.52万元。

 

    一山即国家级森林公园雷公山。雷公山,是苗族圣山,史称“牛皮大箐”,苗语称“方别勒”,意为雷公居住的地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登临峰顶,可以观日出、佛光、云海......联合国专家曾向世界宣布,雷公山是当今人类保护最完好的一块生态文化净地,是世界十大森林旅游区之一。雷公山有“三绝”即“万木秃杉之王”、“佛光”胜景,雷公山“天书”。1934年,伟人毛泽东率红军长征过其南麓时,欣然写下著名的《十六字令三首》,其一曰:“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山顶观风光,山腰品美食,山脚观民俗。”该县依托天然大氧吧国家级雷公山森林公园和腹地村寨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走出了一条独具民族特色 “立体”生态旅游发展之路。

 

    两寨即西江千户苗寨和郎德苗寨。郎德上寨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之乡”。西江是举世无双的“千户苗寨”。该县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贵州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西江公众论坛举办为平台,成功地把郎德和西江打造成世界最精美的乡村旅游线路和看西江知天下苗寨两张亮丽名片,西江苗寨提升为5A级景区,并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预选地。

 

    一线即大塘至郎德巴拉河一线。巴拉河沿岸大自然风光秀丽,田园诗情画意,有水上粮仓—新塘,铜鼓舞发源地—掌批,超短裙—新桥,芦笙舞之乡—南猛,杨梅之村—乌秀,葡萄园—固鲁等苗族村寨,该县加大民族文化内涵的挖掘,打造一线上四季有花、有果、有歌、有舞,传统的斗牛斗猪斗鸟活动日月上演。

 

    雷山苗族的建筑、服饰、习俗、歌舞、乐器、工艺等传统而古老,原汁原味,被文化学者称为“魏晋歌舞,唐宋服饰,明清建筑”。雷山苗族的铜鼓舞、木鼓舞、芦笙舞,爬坡节、吃新节、苗年节(13年一次的鼓藏节)、苗族飞歌、敬酒歌、游方歌,斗牛赛、斗鸟赛、斗鸡赛以及银饰、蜡染、丝绣……构成了雷山苗族绚丽的艺术殿堂。这些独特的资源优势,为打造一山两寨一线旅游精品注入新活力。该县积极发展以民俗乡村游、生态农业观光游、自然田园风光游为重点,集生态观光、体验民俗、旅游健身、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天下西江、郎德奥运圣火线路、雷公山森林公园、大塘新桥水上粮仓、苗族鼓藏头、麻料银饰村、乌东水系、掌排超短裙、苗家乐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原生态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声名雀起,“一山观云海、品绿茶、吸天然氧气,两寨看吊脚工艺、体苗族歌舞、购民族工艺品,一线品农家美食,观民风民俗活动……”成为该县旅游新特点。 

 

    加上雷山地处桂林至三峡国际旅游黄金线中心地段,又在凯里至黎平国际苗侗民族旅游核心圈,随着贵(阳)新(新添寨)、凯(里)麻(江)高速公路开通和雷山至凯里三棵树二级生态旅游油路改造的建成,赋予了雷山打造雷公山苗族文化原生态旅游经济圈的先决条件。该县以此为契机,累计投入6亿元加大以交通、城镇为重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以西江5A级景区为核心的旅游环路1119.3公里,解决了旅游走回头路的问题;修建了星级宾馆或酒店8个,发展以挖掘苗族文化为主的农家乐375户,接待能力大为提高。从2000年开始坚持每年举办大型的苗年文化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中国十大最好玩地方之一”、“中国苗族文化中心”、“中国王牌旅游目的地”、“中国苗族银饰之乡”、“中国最佳旅游县城”、“中国最美的小城”等品牌唱响,雷山被世人所识、所想、所爱。

 

    今年11月中旬,苗族最为隆重的十三年一次鼓藏节降临雷山,该县13万苗族同胞敞开胸怀诚邀四海宾朋到苗寨来大砣吃肉,大碗喝酒招龙,杀猪宰牛祭祀苗族祖先蚩尤。如今,鼓藏节文化大典尚未开启,西江、郎德、县城民族广场、掌批、南猛等景区景点悠扬芦笙已吹响,悦耳动听的飞歌飘来,斗牛斗猪斗鸟等传统民族文化活动每天都在精彩上演,吸引了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十一”黄金周火了“农家乐”收入2100万
下一篇:天柱·水洞云雾山“北侗民俗文化节”重阳开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