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沪昆高铁贵州西段月底开通 允许时速300公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20 10:06:10  来源:贵州商报  

  沪昆高铁贵州西段月底开通

  开行动车26对,最快约2小时贵阳到昆明允许时速300公里

  从2010年10月份开工建设的沪昆客专贵州西段(贵阳北至滇黔省界)将在12月底建成通车。全线设有7个车站。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贵阳北至昆明南段线路允许时速300公里。

  快了!客运专线设7个车站,标准时速250公里

  据沪昆公司董事长张建波介绍,沪昆客专贵州西段是沪昆客专最后一段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贵阳北站引出,向西依次经过贵阳市、贵安新区、安顺市平坝、西秀区与关岭县、黔西南州晴隆、普安县、六盘水市盘县后至滇黔省界,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贵州省政府合资建设。

  根据规划,沪昆客专长沙至昆明段全线初步设计批复概算总额1493.68亿元,其中贵州省境内680.08亿元(沪昆客专贵州西段投资336.86亿元)、云南省境内249.2亿元。截至2016年三季度,沪昆专客贵州西段累计完成投资302.1亿元。项目铺轨工程于2015年12月28日开始铺轨,2016年5月31日实现正线铺通,共计铺轨512.9公里,铺设高速道岔120组。2016年9月8日开始联调联试,目前联调联试工作已经顺利完成,项目初步验收,安全评估也顺利通过,12月18日开始满图试运行,12月底建成通车。

  张建波介绍,沪昆客专贵州西段全线设贵阳北、贵安站、平坝南、安顺西、关岭、普安、盘州七个车站,建成后,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正线数目为双线,建设标准为时速250公里的客运专线;列车运行控制方式为自动控制。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贵阳北至昆明南段线路允许速度每小时300公里。

  定了!将开行动车26对,其中贵阳北至昆明南10对

  根据成都铁路局公布的方案,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将开行动车26对,其中贵阳北至昆明南10对,最快运行约2小时,平均运行时间约2.5小时。今后,贵阳人早上出发,中午就能在昆明吃上一碗热腾腾的过桥米线。

  12月19日,成都铁路局贵阳办事处副主任郭玉平在“多彩云贵·高铁黔程———沪昆客专沿线行”媒体见面会上介绍,沪昆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横八纵”横向综合运输大通道之一,全场2266公里,是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发达区向西南内陆地区经济辐射的主要轴线。

  沪昆高铁贵州段经过贵州省社会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是四川、重庆、云南等西南省份通往华南沿海及华东、中南地区的主要通道之一,是西南地区旅游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生命线之一,在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巨大的纽带作用。

  沪昆高铁贵州西段起于贵阳北站,经贵安、平坝、安顺、关岭、普安、盘县进入云南省富源北站,正线全长280多公里。线路开通后贵阳北、平坝南、安顺西、关岭、普安、盘州等新建车站将投入使用。

  “今年11月下旬,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成都铁路局公布了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开通后的运能安排和开行方案。”郭玉平介绍,根据方案,将开行动车26对,其中包括贵阳北至昆明南10对、长沙南至昆明南5对、桂林北至昆明南3对、上海虹桥至昆明南3对,另有南京南至昆明南、昆明南至杭州东、武汉至昆明南、昆明南至郑州东、昆明南至深圳北等动车各1对。

  此外,铁路部门优化了途经沪昆高铁部分动车的运行区段,北京、南京、济南、福州、南昌、深圳等方向终到贵阳北的9对动车将延长运行至昆明南站。届时,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间每天将有34对动车上线运行,最快运时约2个小时,平均运时约2.5小时。

  延伸阅读

  贵阳北站新增8台自助售票机

  沪昆高铁开通在即,公众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票好不好买?

  来自成都铁路局贵阳办事处的最新消息:线上线下均开通购票渠道,贵阳北站新增了8台自助售取票设备,满足旅客购取需求。

  34名动车司机平均年龄38岁

  记者了解到,关于“动哥”“动妹”,选拔相当严格。贵阳客运段借鉴贵广、沪昆东段高铁运营经验,从7月开展了沪昆西段动车乘务员遴选工作,通过车队推荐、组织考核、面试应辩等环节,从符合初选资格的500余名乘务员中选拔出191人举行脱产封闭培训,最终确定了36人担当贵阳北至昆明南的乘务工作。

  贵阳机务段在贵广铁路及沪昆高铁贵州东段中,选拔出34名具有驾驶300公里每小时速度等级资质的动车组司机担当沪昆高铁贵州西段执乘,34名动车司机平均年龄38岁。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贵州与阿里巴巴合作渐入佳境 取得实效性进展
下一篇:贵州大数据“朋友圈”越来越大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