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福泉举办“杀鱼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16 10:58:48  来源:贵州都市报  

     8月14日,福泉市仙桥乡王卡(地名)举办苗族杀鱼节。来自上海、湖南以及省内贵阳、都匀等地近万人与当地苗族群众共同度过这一节日。王卡苗族“杀鱼节”,2006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福泉市仙桥乡王卡杀鱼节——主要是纪念古老苗民老祖宗(王倒犁)到江河去求龙王下雨不幸落水遇难的祭祀节日。

  据福泉市仙桥乡党委书记唐兴武介绍,8月14日杀鱼节当天,政府专门购买了3500斤活鱼,每条活鱼都在1斤以上,投放到王卡的溪流和水塘中。

  当天,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各村寨派人上山采摘桦香叶,带回溪流岸边将其捣摏制药。男人们还拿来鱼叉和鱼篓,这些“杀鱼壮士”们来到上游投药,让溪流里的鱼“半梦半醒”,苗族群众手拿鱼叉,站在小溪岸边,看见昏昏欲睡的大鱼游来,大家一起举起鱼叉,向水中的鱼儿刺去,谁刺中就归谁。而外地游客则到鱼塘里浑水摸鱼,有时,几名游客一起在鱼塘里争抢一条活鱼,大家弄得满脸泥水,但都开心大笑。

  黄昏时分,苗族群众拿着胜利品返家,家里女人已经磨好豆腐,准备好各种佐料。将鱼儿整理好后,下锅。主人和客人欢聚一堂,围着铁锅,喝米酒,吹芦笙,唱山歌。杀鱼节期间,苗族青年男女们还会穿上盛装,邀约到寨里唱情歌。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大学新生买火车票 凭录取通知书可优惠
下一篇:贵阳机场将推出“贵阳飞”免费中转住宿服务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