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福泉县免除所有高中生学费,钱从哪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24 09:55:02  来源:  


  福泉中学高二(1)班学生王诣正在认真听课

  “福泉市太高大上了!”、“我们啥时也能享受这待遇?“真是羡慕啊!”......2月22日晚、23日,贵州日报手机客户端“今贵州”、《贵州商报》先后独家报道福泉市高中阶段学生免除所有学费的消息,广大网友纷纷评论和转载。

  昨日,记者在福泉市进一步采访得知,2016年福泉市委1号文件的形成,这项利好措施的出台,前后才大概5天的时间。

  高中生免学费,福泉市委常委会全票通过

  “22日14时30分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上,这项政策最终一致全票通过。”福泉市教育局局长蒋士萌说,由此看出福泉市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力度。

  蒋士萌说,该市上学期在册高中生有6776人,普通高中每学期每人学费380元,省级示范高中每人每学期学费800元。本学期刚刚报名,如果已被收取学费的,将按照政策全部退给学生。

  蒋士萌介绍,不管父母在不在福泉市,还是父母在福泉市生活、工作、经商、打工、就业等的,只要上个学期在册,这些目前在福泉市读高中的外地户口学生同样享受免除学费的待遇。

  在保障福泉市本地的学生完全享受这项待遇以后,将根据“普十五”年计划的完成情况,用空余的名额接纳外来的学生享受这项待遇。对于如何用有限的名额接纳外来的学生,该市教育部门将制定有关方案、措施、细则,如选择品学兼优的学生参加检测考试,让更优秀者获取免除学费的名额。

  “这样的好政策,我赶上了”

  昨日,福泉市高三年级正式上课。记者在福泉中学看到很多学生陆续进入教室。随便问一下,同学们都知道减免学费的消息。

  福泉中学校长罗绍良说,福泉中学有高中学生4623人,该校每年都要免除230至250名贫困学生的学费约50万元。实行免除高中生学费,原先是学校主动予以减免的50万元,将直接由市级财政承担,学校的账上将会“多”出50万元经费来,“学生受益,我们学校也一样的受益”。

  “这是福泉市教育史上有着重大意义的一笔,作为贵州省第一个免除高中学费的县级市,将造福千家万福,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罗绍良激动地说,这项措施将提高福泉市学生的读书动力,提高学生将来的知识层次和文化程度,都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福泉中学高二(1)班学生王诣告诉记者,她家条件不太好,22日晚知道免除学费的消息后,她和家人都激动了好一阵,“这样好的政策,我赶上了!”

  这是普惠政策干部都很支持

  福泉市财政局局长鄢成亮说,这项政策是普惠,涉及全市的所有家庭,所需要的资金1300万元,全部由市级财政预算安排解决。

  这些经费的来源,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挤出资金。调减该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经费,每个人均在原基础上每年减少2000元,这一项可以得到400万元。对该市的所有建设实施项目进行评估,对实施速度慢、效果不好的项目进行调整,将这些资金用来减免高中生学费。这些资金拨付到学校以后,该市教育、审计、财政等部门将随时进行跟踪和监督,让这些资金用好。

  福泉市委书记黄伟说,共享发展,教育是最好切合点,也是很好解决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该市免费的底气和信心,一是经过精打细算算账,从福泉财政情况看,完全能够支撑,这是一个可持续、健康、平稳的决策。二是全市干部上下都很支持,认为这钱花得值,全市群众完全拥护支持,这项政策是全覆盖,“普惠!”

  作者:高荣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出台意见 流动儿童今年起享同城免费接种
下一篇:贵州省工商局发布报告 这些燃气灶不合格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