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新一轮民生项目专项监察严惩扶贫领域腐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29 13:08:09  来源:贵州日报  


  “把推进、服务、保障脱贫工作任务的落实作为全省民生监督的主要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努力做到精准监督、服务攻坚。”日前,省纪委监察厅召开的全省民生监督工作会,启动了新一轮民生项目专项监察,释放了严惩扶贫领域腐败、精准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

  我省是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脱贫攻坚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中的“短板”。493万农村贫困人口能否如期脱贫,直接关系到我省能否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对贫困地区的财政支持力度日益加大,千方百计让贫困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为保障量大面广的民生资金项目精准落地,真正惠及于民,发挥扶危济困作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转变执纪方式,分领域、分步骤集中整治民生领域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仅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就查处民生领域案件10238起,党政纪处分10640人,移送司法机关667人,涉及金额7.86亿元。

  铁腕整治有力震慑和遏制了心存侥幸的基层干部,也倒逼相关责任主体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和反腐败工作。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责、以案促教,强化了民生领域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围绕民生资金这块“大蛋糕”,“眼红”的“苍蝇”仍然不少,监管的薄弱环节仍然存在,民生资金被“拐骗”的风险仍然处在高位。这些问题,必然制约扶贫项目和资金的精准到位,降低扶贫政策和资金的效力效果,导致精准扶贫走偏、受阻,影响脱贫攻坚任务的如期完成。

  当前,离“2020全面脱贫”的期限已不足5年,全省各地的扶贫任务异常繁重,形势十分严峻。在这场“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脱贫攻坚硬仗中,纪律保障举足轻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职责定位、把握工作重心,继续以专项监察为抓手,深化、规范、提升民生监督工作,以精准监督为脱贫攻坚这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精准监督,要在抓牢主体责任“牛鼻子”上再下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各级党组织。要靠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党员干部靠作风吃饭、靠实干取胜,真正把中央的好政策落到贫困群众身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实到基层,推动县乡党委发挥关键作用,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特别要推动县委书记这个“一线总指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零容忍”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凡是敢向民生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谁碰扶贫资金“高压线”,就拿谁是问,坚决做到“法不留情、刀下不留人”。

  精准监督,要在推动职能部门强化资金监管上再下功夫。堵住民生资金漏筛,加强管理监督是基础。要靠有关职能部门对资金链条各个环节全覆盖监管,确保民生资金一分一厘、一丝一毫都用之于民、扶危济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剖析执纪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查处的案件,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约谈主要领导、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加强督促整改,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建好民生资金“防护墙”,并在系统内扎实开展经常性的自查自纠,决不能“只管发钱不管监督、只管本级不管下级”。要用好“一案双查”,强化追责问责,对因履行责任不到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地区和部门负责人,一律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地,实现查处一批案件、警醒一批干部、铸廉一个领域的执纪效果。

  精准监督,要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上再下功夫。保障扶贫项目资金精准落地,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是治本之策。要靠一大批党员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优良作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下更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护“森林”。要着眼全局、点面结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个别问题严重或触犯刑律的严肃处理,给予重处分或移送司法,通过严厉惩治形成强大震慑。对大量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小问题,坚持抓早抓小,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轻处理成为大多数,让各级党员干部受教育、受警醒,认识到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受到纪律真正严起来、立起来了。对不知止、不收敛的顶风违纪行为,重点督办、限期办结、从严惩治,以“刀刀见血”的霹雳手段,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坚决态度。

  纪律是最强的战斗力。全省“纪律部队”必须自觉增强“四种意识”,自觉向省委“大扶贫”战略部署看齐,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以精心求精细,以精细促精准,以精准监督为精准扶贫“开山平路”,为全面奔小康“削山望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护航。

  作者:黔清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提请审议:婚假拟13天,女方产假拟158天
下一篇:贵州召开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