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4日中秋节:一轮秋影转金波,十五月亮十六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11 09:45:02  来源:新华社  

  “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本月24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天文专家表示,在经过连续两年“十五月亮十七圆”后,今年中秋月将迎来“十五月亮十六圆”。

  为何满月在农历里的日期不固定呢?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周期是29.5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

  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圆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最近时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天文统计显示,21世纪共有1237次满月,十五圆的有463次,十六圆的有579次,十七圆的188次,十四圆的7次。

  月亮是不是最圆,这对公众赏月并没有丝毫影响。赵之珩表示,农历“十五”晚上公众可一赏皎洁圆月。当然,农历“十六”和“十七”晚上赏月也非常不错。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天文专家提示说,日落后不久,“月姑娘”就冉冉升起,善睐明眸,露出她甜美的笑容。日落后两小时是赏月的好时机。此时的月亮晶莹如玉,圆润饱满,很容易让人展开无限遐想。

  记者了解到,2018年、2019年和2020连续三年的中秋月都圆在农历八月十六。到了2021年,才能赶上“十五月亮十五圆”。(周润健)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广东一中学被指强制怀孕教师支教 教育局:不再安排
下一篇: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专家:应瞄准限制高端多套房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