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守底线 走新路 奔小康——贵州省经济工作回顾及展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10 11:55:22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体现了时代精神和贵州特色。“十二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坚持主基调主战略,改革开放创新,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好,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多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十二五”实现圆满收官。

  2015年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

  ——经济实力迈上新的台阶。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达到10502.56亿元,增长10.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7%;实际利用外资和省外实际到位资金分别增长22.2%和20.1%;经济增速排位靠前,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持续保持在全国第2位。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五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加快成长,2015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5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发挥投资消费基础作用。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积极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大力实施信息消费工程,全省信息消费规模超过600亿元。建成30个区域物流中心和物流园,快递业务量增长50.7%。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283.02亿元。

  ——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获国家批准设立,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发展县域经济。2015年县域经济比重提高到69%,3个自治州、11个自治县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提高到23.7%和8.2%。

  ——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重点改革进一步深化,实施107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完成95项改革任务;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引进省外到位资金721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5.24亿美元,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45%,人才总量超过360万人。

  ——推进基础平台建设提升。“5个100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全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21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5128公里,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增至15个;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

  ——生态文明建设守住底线。生态建设加快推进,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加快推进,集中整治赤水河、乌江、清水江流域污染,建成30个示范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低碳循环经济加快发展。全省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达到20个。

  ——扶贫攻坚关注民生建设。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全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0万人,建成“扶贫云”,开通“扶贫专线”,全年实现10个县、160个乡镇“减贫摘帽”,200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减少13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3%。就业创业稳步扩大,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冲刺“十三五”确保完成预期目标

  今后五年,重点实施大扶贫及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构建新型产业、山地特色新型城镇、现代生态文明、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现代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动力支撑等七大体系,并在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区域民族地区协调发展、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增强发展支撑能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等七大领域上实现重大突破。今后五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着力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抓好大扶贫战略。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五个一批”工程,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完善扶贫资金安排使用方式,制定出台我省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整合管理办法;建好用好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建立分级考核和排名公示制度,用好“扶贫云”和“扶贫专线”。

  二是着力抓好大数据战略。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大数据产业,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贵阳大数据交易市场建设,打造全省统一的应急管理平台;推动大数据政策法规体系建设,贯彻执行《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加快打造和推广“数据铁笼”。

  三是着力抓好投资消费拓展需求空间。加大产业投资,稳住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扩大民生工程、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投资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创新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促进消费升级,挖掘传统消费潜力,积极培育新型消费,促进养老健康、信息、旅游休闲消费。

  四是着力抓好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稳定工业增长,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增加高质量、高水平有效供给,调整工业结构;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民用航空航天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强企业发展效益,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市场竞争力。

  五是着力抓好基础平台发展支撑建设。加快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加大普通国省道改造力度,加强空中通道建设;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乡配电网改造力度,完善千伏输电主网架,加快都匀—凯里凯里—铜仁等天然气支线管道建设。

  六是着力抓好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抓好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城市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推进城镇地上地下硬件建设,加强城际铁路、城市轻轨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强化对四类县域经济的分类指导,推进以县为单位同步小康创建活动。

  七是着力抓好农业现代化调整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结构,加快西南粮食城等粮食物流园区建设,完善粮食流通体系,保障粮食供给;深化农村改革,推广“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经验,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推进试点工作。

  八是着力抓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建筑、道路、矿山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加强绿色贵州和环保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监管,发展节能环保绿色产业,加快煤炭、电力、有色、化工等工业节能减排技术开发,推进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建设。

  九是着力抓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扩大开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实施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方案,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株潭、京津冀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

  十是着力抓好民生工程共享发展。实施教育提升工程和基本普及15年教育计划;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推进贵州省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实施健康贵州建设工程、多彩贵州特色文化强省建设、社会保障兜底、城乡危旧房改造、环境整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程。围绕实施“1+7”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

  作者:陈政 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委省政府要求在贵州省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
下一篇:我省“十三五”确保实现光纤和4G村村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