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 伊朗称“完全不可接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02 10:42:56  来源:新华社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8月31日痛批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地面军事行动,要求土耳其军队尽快停火并退出叙利亚领土。

  卡西米说,土耳其的越境行动侵犯了叙利亚主权,“完全不可接受”。

  他说:“打击恐怖主义行动中,采取任何给中央政府合法权利和国家主权蒙上阴影的方式均不可接受。尽管打击恐怖主义是所有追求和平的政府的原则,但这无法也必须不能成为任何国家不与(别国)政府协商就在其领土上采取军事行动的理由。”

  卡西米说,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只会让叙利亚危机进一步恶化。他说:“土耳其军队必须尽快停止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如果叙利亚北部冲突升级,会导致更多无辜平民死亡。”

  总部位于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已经持续一周的军事行动造成数十名平民死亡,但土耳其官方否认这一说法。

  按照法新社说法,土耳其的这场越境行动是首起未经巴沙尔政府同意、由外国正牌军发起的地面行动。俄罗斯应巴沙尔政府请求,去年9月在叙利亚展开空袭行动。叙利亚的另一个地区盟友伊朗则一直向大马士革输送军事顾问和民兵,但从未公开承认。美国及其多个盟友向叙利亚派出特种部队,但不愿卷入地面战争。

  土耳其8月24日发起代号为“幼发拉底河盾牌”的越境军事行动,在叙利亚北部攻下边境小镇杰拉卜卢斯后,一路南下,将目标对准库尔德武装。按照土耳其官方说法,这次军事行动的目的是清除叙利亚北部的“伊斯兰国”和遏制库尔德武装的威胁。分析人士指出,土军虽然名义上“两个都打”,但重心显然放在后者。

  近年来,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在美国扶植下成为打击“伊斯兰国”的生力军,势力范围迅速扩大,已经在叙利亚北部构成事实性自治。土耳其担心,一旦叙利亚库尔德人组建自治区,会对土耳其国内数百万库尔德人产生示范效应,危及土耳其国家安全。

  【土欲建立安全区】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伦8月31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土耳其正在叙利亚北部进行的军事行动旨在清剿土叙边境地区的“伊斯兰国”。

  卡伦暗示,土耳其将在这一地区建立一条长90公里的安全区。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在此建立安全区确实有反恐考量,但更多的是为遏制库尔德武装。杰拉卜卢斯及曼比季一带是连接叙利亚北部东西两个库尔德人控制区之间的战略要地,拿下此地就意味着阻断了库尔德势力在叙利亚北部的汇合。

  由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8月30日发表声明说,这一军事组织与土耳其军队在叙北部地区达成临时停火协议。声明说,临时停火协议是在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斡旋下达成的,旨在避免更多无辜平民伤亡。

  不过,土耳其政府很快否认停火说法。土耳其欧盟事务部长厄梅尔·切利克接受阿纳多卢通讯社采访时说:“土耳其是一个主权国家,要把一个恐怖组织与土耳其相提并论,并且说两者间有过谈判、达成了协议,这种说法不可接受。”

  与此同时,一名受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指挥官说,土耳其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没有达成停火协议,只是暂停了军事行动,冲突很快就会重启。“这里没有休战和停火,只是暂停一段时间。” (王宏彬)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美国宣布就乌克兰问题对一批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
下一篇:加蓬总统大选结果引发暴力 逾1000人被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