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俄媒:上合组织"不结盟模式"优于欧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6-28 14:14: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新社6月26日发表《欧盟瓦解、欧亚整合》一文,作者为俄新社政治观察家德米特里·科瑟列夫。

  文章称,标题的意思再明显不过了。因为英国人投票支持退出欧盟,而印度和巴基斯坦在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上签署了加入该组织的关键文件。这两件事发生在同一天——那边在瓦解,这边在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从形式上看,上合组织并没有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举行任何隆重的仪式,也没有让印巴国旗加入现有6个成员国国旗之列。

  一年前召开的乌法峰会已经原则上决定接收这两个国家,现在发生的只是印度、巴基斯坦签署加入上合组织义务备忘录。

  普京总统在总结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表示:“正如你们所见,我们即将接纳两个大国——印度和巴基斯坦,接下来纯粹是走形式,可以说,它们从明年起就将是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国。随着它们的加入,上合组织自然具有了新的意义和分量……因此,可以非常自信地说,本届峰会举办得非常成功。”

  然后,他开始详细回答有关英国和欧盟的问题。普京说:“这里不是比赛场,没人打算玩‘欧亚-欧盟:1比0’的游戏。上合组织不是为了反对其他所有人而生,特别是打嘴仗。”

  文章称,上合组织不是同盟或联盟,因为其所有成员国一致认为,结盟的时代已经过去(欧盟与北约的现状直接印证了这一点)。但如果上合组织不是联盟,那又是什么呢?可能是构建当代国际关系新模式的一次尝试:把一个地区联合起来,并支持这些国家希望保留的特点,而不是用严格的规章制度实现整齐划一。

  这是在挑战标准化的西方吗?不是,只不过是试图避免重复它的错误,尤其是我们在“英国独立日”看到的那些错误。之所以说是尝试,是因为没有人说这么做注定成功。

  文章称,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开放的区域主义”,没有人会干涉成员国参与其他组织。这与西方的做法完全不同,尽管它有时会严重妨碍上合组织的工作,但似乎不得不如此。

  另一方面,印度与巴基斯坦今天签署的这份文件规定,上合组织成员国不能损害彼此的利益。但其中许多国家之间的关系仍然暗藏紧张。不过,上合组织至少是一个可以尝试达成一致的平台。

  文章称,欧洲国家在一体化之初也是各不相同。它们选择了消除个性、削减主权的道路。正如我们所见,它们错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一体化就是正确的,这条道路同样困难重重。

  “上合公式”现阶段看起来很简单:防止中亚发生军事政治震荡,建设连通整个地区的基础设施(道路、物流中心、信息基础和法律)。

  文章称,需要指出的是,上合组织框架下积极发展的文化和教育也属于此类基础设施的范畴,即建立统一的欧亚人文空间。这个进程不仅规模浩大,而且需要很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世界经济论坛:香港人平均寿命全球第一
下一篇:日媒:菲新总统愿与中国对话疏远美国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