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墨西哥同意将大毒枭古斯曼引渡美国 曾二度越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5-22 09:25:42  来源:新京报  

  墨西哥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说,已同意将重归监狱的头号毒枭华金·古斯曼引渡至美国受审。他在美国面临贩毒和谋杀等多项指控,但美方保证不会判处古斯曼死刑。

  声明发布后,古斯曼的律师誓言要通过上诉等方式阻止引渡一事。

  曾两次入狱又两次逃脱

  墨西哥外交部在声明中说,在美国提供不会判处古斯曼死刑的“充分保证”后,已同意将他引渡至美国受审。

  按路透社的说法,墨西哥已废除死刑,如果公民的引渡意味着可能面临死刑,墨西哥方面将拒绝有关申请。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我们同意不寻求(古斯曼)死刑,这是与墨西哥方面达成的有关引渡的保障政策。”

  墨西哥外交部声明称,古斯曼在美国面临贩毒、洗钱、有组织犯罪和谋杀等多项指控。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联邦法院均向墨西哥方面提出引渡申请。

  墨西哥刑事诉讼法院的两名法官此前已裁定,同意将古斯曼引渡至美国受审,墨西哥外交部现已批准此项决定。

  不过,声明没有提及古斯曼将被引渡至美国的具体位置和时间。

  古斯曼去年7月从看守最严密的“高原”联邦监狱“遁地”而逃,今年1月8日再次落网。

  他本月7日被警方从“高原”联邦监狱转移至毗邻美国边境的北部华雷斯市一处监狱。尽管墨西哥政府称古斯曼此番被转狱是单纯因为“高原”监狱需要进行升级改造,但外界却将其视为古斯曼被引渡至美国受审的前奏。

  律师称将一直上诉到底

  根据墨西哥法律,尽管墨外交部已同意引渡一事,但古斯曼的律师团将有30天时间提起上诉。而这也意味着真正的引渡过程或许要持续几周、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声明发表后,古斯曼的律师巴迪略就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对引渡决定进行“大量”“法律挑战”。另一名律师罗德里格斯则称,古斯曼的律师团队计划“一直上诉至墨西哥最高法院,甚至还可能到国际刑事法庭”。他还告诉当地电视台,任何引渡过程都需要至少“两至三年的时间”。

  “我们料到(墨西哥外交部会做这一决定),”罗德里格斯说,古斯曼也已获悉此事,并表现得非常“平静”,因为他清楚对抗引渡一事要打响“上诉战”。

  对于墨西哥外交部同意向美国引渡古斯曼一事,美国毒品管制局国际行动部门原主管迈克·比希尔表示并不意外,因为古斯曼在墨西哥停留的时间越长,他再次越狱的可能性就越大。

  比希尔称,墨西哥官员曾告诉他,为了关押和看守古斯曼,墨西哥政府每周要耗费约10万美元安保预算。

  “鉴于有限的资源和他(古斯曼)的越狱能力,墨西哥方面清楚,他们没有(可靠的)监狱(关押古斯曼),”比希尔说,“我相信,他最终会在美国的一间牢房中‘度过晚年’。”

  不过,比希尔担忧,古斯曼的律师团队目前通过接受媒体采访甚至组织抗议等公开行为来对抗引渡一事,而随着引渡过程越发接近,他们的行为可能会更为“激烈”。

  “古斯曼的律师会竭尽全力阻止引渡一事,”比希尔说,“他(古斯曼的团队)很可能与墨西哥政府‘正面交锋’,试图威胁后者阻止引渡。”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印尼锡纳朋火山连续喷发4次 致3人死亡4人受伤
下一篇:木卫二具维持生命环境条件:氢氧水平与地球相似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