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加拿大公民涉嫌在华窃密被起诉 中方回应外界质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30 16:17:52  来源:环球网  

  加拿大公民凯文·高因涉嫌非法刺探、窃取国家秘密罪,已于近日由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检察院向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在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证实了这个消息。此前一天中国媒体披露该事后,就引起外媒密集关注。当地时间28日,加拿大政府称已就此事向中国政府高层表达关注。该国保守党则敦促政府运用一切可能的外交手段表示对凯文·高的支持。“中国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事。凯文·高的各项合法权利受到充分保障。”华春莹29 日的表态回应了外界的质疑。

  2014年8月初,凯文·高和妻子朱莉亚因涉嫌从事窃取中国国家军事和国防科研秘密的活动,被丹东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证实,去年2月,丹东市国家安全局以涉嫌刺探、窃取国家秘密罪对凯文·高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对朱莉亚采取取保候审。加拿大广播公司(CBC) 称,凯文·高和妻子在华已生活30年,他们在鸭绿江畔开了一家咖啡馆,并以此作为基督教会对朝鲜进行救援工作的基地。

  加拿大《环球邮报》29日报道称,中方宣布调查已发现证据。中国官方媒体28日援引有关渠道的消息说,相关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凯文·高涉嫌接受加拿大间谍情报机关任务,在华从事情报搜集活动的线索。华春莹29日说,目前,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据加拿大新闻社报道,加拿大联邦政府发言人28日就此事发表简短书面声明,称对中方起诉凯文·高一案表示关注,并已经“在高层级”向中国政府表达关注。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弗朗索瓦·拉萨尔28日在回复媒体询问的邮件中说,“加方正与中国当局和凯文·高的家人保持密切接触,并密切跟进事态发展”。

  加拿大保守党则要求政府敦促中国释放凯文·高。据CNN报道,加拿大保守党议员托尼·克莱蒙特称,担心这项诉讼会成为“中国更广泛打击在华外国非政府组织工作者的一部分”。该党发表声明说,“在过去几个月里,这件事一直引起加拿大人关切。我们也很担心凯文·高的夫人,她仍在中国。我们敦促加拿大政府运用一切可能的外交手段表示对凯文·高的支持”。

  “凯文·高作为外国人,在中国触犯法律并被中国司法机关追究,这没有任何问题”,中国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秘书长柳华文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将依法处理此案。加拿大外交部门表示关注,对加拿大公民行使外交保护权,这也没什么特别。这也正反映出,中国方面会切实按照法律规定,保障凯文·高获得辩护等诉讼权利,包括接触、联系加拿大使领馆。

  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对于凯文·高被控窃取中国机密,前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查尔斯·博尔顿说,“这种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不过他也表示,在此事发生之前,加拿大前总理哈珀首次公开指责中国进行网络间谍活动的做法也很少见。香港《南华早报》29日说,曾有媒体猜测,中国高调抓捕两人是报复加拿大的这番指责。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言人对此表示,“过度解读”这起案件并无必要。

  BBC评论说,凯文·高被控窃密案将令渥太华与北京的关系出现紧张。加拿大《环球邮报》称,北京和渥太华相互指责对方窃取本国情报和机密,这是两国矛盾最为突出的领域。现任政府正寻求和中国发展更密切的贸易关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中国,中国则希望和加拿大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但是在窃密问题上仍会有些摩擦。

  柳华文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件事从本质上或者大局上,不会影响两国外交关系。加拿大作为非常重要的西方国家,和中国的关系逐渐走向成熟。而且,两国关系不仅取决于政府间,民间因素也同样重要。(陶短房 杨沙沙)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美军司令:钓鱼岛若受“攻击” 美军将进行干预
下一篇:瘦身香水喷一喷能降食欲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