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沙特酝酿石油巨头上市 或成全球市值最高企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09 11:40:29  来源:新华社  

  沙特阿拉伯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7日告诉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沙特正在考虑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上市事宜。

  萨勒曼说:“我们正在权衡这件事。我们认为决定将在今后数月内作出。”

  他说,“我个人对此充满热情”,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上市将对市场、企业和增加透明度都有好处。

  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是全世界最大原油生产和出口企业。如果实现首次公开募股(IPO),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将跻身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之一。

  【自损八百】

  沙特财政部官员上周说,沙特2015年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980亿美元。随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徘徊在每桶32美元左右,比2014年年初时便宜100多美元,沙特预计2016年财政预算赤字可能达到87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油价大跌在相当程度上缘于沙特自己采取的石油政策。沙特等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至今拒绝减产,以期排挤竞争力偏弱的对手,包括美国页岩油气企业。

  预算赤字陡增,促使沙特一贯阔绰的社会福利体系开始紧缩。沙特政府上周宣布,将上调燃料、水、电等价格。

  不过,萨勒曼告诉《经济学人》记者,沙特财政状况“远远”称不上经济危机,因为沙特外储依然充沛,非石油行业收入也在增加。

  【筹款补缺】

  法新社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若真上市,面向大众流通的股票数量可能不多。

  瑞典萨克索银行分析师奥勒·汉森说,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上市将筹到一些现金,“同时给这家位列全球最大企业的公司贴上价签”。

  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阿比谢克·德什潘德说,有关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计划上市的消息表明,沙特决心化解低油价带来的经济后果。

  德什潘德说,这将是沙特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同样意味油价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低位”。

  英国CMC市场公司分析师贾斯珀·劳勒说,沙特的动机非常简单,“就是在艰难时期筹集现金”。

  【不会与伊朗开战】

  沙特与伊朗近期龃龉不断,给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前景蒙上更多阴影。

  但萨勒曼说,他并不预见沙特与伊朗之间将发生战争。沙特已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他说:“我们当然绝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普京视察俄柔道国家队 与奥运冠军过招切磋
下一篇:罕见遥远星系团散发绚丽光彩 距地100亿光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