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合作社+农户”助推“一村一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30 09:58: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有了合作社,我们的农产品销路更好了。”日前,我们来到白元村华铭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社员杨承品脸上挂满甜甜的笑容。他告诉笔者,自2004 年3月他们村成立专业合作社以来,茶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值和销量越来越好,阳摇玉叶成了当地村民的“摇钱树”。

  这是龙泉镇立足资料优势,搭建“合作社+农户”桥梁,带动“一村一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泉镇针对自身发展产业能力不足、又难以依托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的现状,思考如何在“合作社+农户”上有新突破,并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方式,引导和扶持群众发展产业。在产业选择上,不搞“一窝蜂”,也不盲目跟从,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气候等因素,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潜力好养什么。镇党委发出总动员,有条件的大力发展,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发展。

  目前,龙泉镇36个村共成立58个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290户建立各类产业基地,马鞍葡萄、卡拉鸟笼、白元茶叶等示范带动强劲。据了解,马鞍村现有精品葡萄园560 亩,采取“3322”模式,即从项目纯利润中提取30%作为合作社发展基金、30%作为产业户提成、20%用于奖励贫困户、20%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农户参与的热情高涨。2016年,该村葡萄产值达224万元,户均增收3.2元。卡拉村鸟笼,产品远销国内外供不应求,产值达650万元,户均增收4.6元。白元村茶叶基地规模1100亩,产值 330万元,户均增收2.6万元。“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了“一村一品”发展,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又让群众收入大幅增加,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渐行渐宽。(杨兴月)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中国第一脚首届蚩尤文化节暨茅台悠密“蚩尤杯”牛王争霸赛将在丹寨举行
下一篇:重拳“打虎拍蝇”党政纪处分51人 又要保护好干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