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一站式”医疗报销百姓省钱省时省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30 09:25: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现在好了,老百姓生病住院,在医院结账时就可以把新农合基本医疗补偿、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和城乡医疗救助(计划生育补助)在县内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结算,给老百姓减少了很多负担”。县合作医疗管理局负责人说。

  近年来,丹寨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狠下功夫,在医疗救助到村到户更精准更及时进行大胆探索和创新,整合新农合基本医疗补偿、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和城乡医疗救助(计划生育补助),在医院结账时实现一次性补偿报销和救助,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救助服务,切实有效遏制和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一站式”即时结报和资金兑付“一卡通”机制,通过新农合住院补偿、新农合大病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计划生育补助)“三重医疗保障”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大病患者、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等11类农村贫困人口实行提高医疗救助保障水平。将通过由新农合、卫计、民政、人寿保险等部门专项资金实施救助扶助, 确保农村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到90%以上。

  “一站式”服务,病人出院后,通过“贵州省新农合管理平台”将病人的住院费用分别按照新农合基本医疗补偿、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和城乡医疗救助(计划生育补助)等补助政策直接给予病人现场补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工作人员对补助情况初审后,打印补偿结算单据交患者或其家属确认后签字,即完成即时结报。这些补助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对按医疗救助保障对象各层次的补偿报销资金统一实行垫付制,各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将每月医疗机构垫付的资金统一划拨给定点医疗机构,从而完成“一站式”结算。针对医疗救助保障对象在省外公立医疗机构住院救治的,县合医局将病人就医材料复审完成后即将补偿费用委托银行支付到患者指定的个人银行账户,实现资金兑付“一卡通”。

  正在县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窗口结账的潘贵兵说:“我家是贫困户,同时又是低保户,我和爱人残疾,爱人经常生病,差不多每年都要到医院住院一两三次,家庭实在没有办法,还好每年的新农合参合资金都是政府帮我们交,以前爱人住院都要去亲戚家借钱来结账,新农合报销后,我又复印材料,到乡镇社会事务办去申请城乡医疗救助,救助金要一个多月才打在存折上,才能去还债。现在好了,爱人在医院住院近半个多月,在这点一次性给予减免补偿救助后,我自己才掏560元就结账出院了,帮我解决了很大的困难”。

  实现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免去了参合群众多跑路、多花钱,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减少了办事程序,为全面精准脱贫提供必要保障。(安宇杰 蒋建章)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丹寨县发出第一张“两证整合”营业执照
下一篇:丹寨:货车侧翻年货散落 应急救援来帮你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