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国资委“全家总动员”驻村帮扶福泉获点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21 08:41:48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省国资委自2013年担任福泉市“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长单位以来,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尽心尽力开展帮扶,尽职尽责促进发展,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省国资委有一种理念:驻村帮扶是国资委这个“大家庭”所有人的事,要全员动员起来,从严从实做好驻村工作。

  今年以来,省国资委党委三次专题研究驻村工作,党委9名成员先后有16人次到村调研。其中,省国资委主要领导亲自到村解决实际困难;驻村工作队领导坚持每月到村一次,现场研究具体事项;委机关8个党支部分别与4个驻在村党支部建立帮扶机制,14次到村开展帮扶活动,形成了全委齐心协力开展驻村工作的局面。

  解难先解急。解决群众迫切需要的问题是工作队用力最多的事。

  3月,翁巴村农田缺水,春耕告急。工作队及时协调资金购买材料,带领村民投工投劳修建了一条60余米长的引流渠,打通了断流20多年的翁巴河,使800多村民受益。

  帮困先帮幼。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是工作队用情最深的事。

  8月,工作队在全面清查留守儿童的基础上,建立了月走访、季关爱的工作机制。“双11”当天,工作队自掏腰包为17名留守儿童购置了冬衣,为25名留守儿童购置了暖手宝,让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温暖过冬。

  扶贫先扶智。教育帮扶是工作队用心最切的事。

  5月,工作队了解到翁巴村小学桌椅破旧的情况后,多方筹资,采取购置部件、自行组装的方式为学校更换了100套桌椅。

  黄家湾小学校长张维红说:“工作队对孩子们关怀备至,处处用心用情,温暖人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省国资委共为福泉市落实项目资金1100多万元,帮助改善驻在村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驻村工作队员还通过向亲友拉“爱心赞助”的方式,先后筹资40多万元,为驻在村改善办学条件。4名队员还与10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驻村工作队和群众之间有一种感情:队员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把队员当家人,大家同心同德、同甘共苦,一起奔小康。

  从驻村第一天起,队员们就把自己当成村里人。看到村民在锄地,就拿起锄头一起挖;遇到村民搬水泥,就挽起袖子一起搬;碰到村民喊吃饭,就大大方方一起吃。

  一来二去,群众觉得,这些省里来的干部“还真行”。

  在黄家湾村和桂花村,工作队紧紧抓住牛场镇城镇建设砂石需求量大的契机,帮助村里新建或参股砂石厂、石材厂,每年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以上。

  在翁巴村,工作队组织群众投工投劳承接水利沟渠建设,不仅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帮助村里打造“哲伍核桃”品牌,每斤核桃为村民增收20元。

  在水源村,工作队针对村里稻田广阔、水源丰富的特点,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到村“把脉”,帮助村民培育优质水稻和莲藕产业,找到了长期的增收渠道。

  今年以来,省国资委还出资组织福泉市87名村党支部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外出考察学习,培训各类人员150多人次。驻村工作队现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430多次,帮助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0多次。(陈毓钊)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贵州公布今年第一轮第二批专项巡视单位整改情况
下一篇:贵州开启冬季旅游促销 景区门票 最低2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