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大批游客涌到平坝赏樱花 随手丢弃垃圾污染水源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3-25 10:59:18  来源:贵州商报  


  红枫湖畔的平坝农场里有近万亩樱花树和桃树,春季来临,花儿竞相开放,3月以来,35万人次游客前来赏花。随之产生的大量垃圾成为了环保部门最头疼的事。这些垃圾不仅“煞风景”,而且对饮用水源水质带来了不利影响。
 


 

  平坝农场赏花垃圾落进“水缸”

  平坝县音关桥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是平坝县在红枫湖的饮用水取水点,因为地处樱花种植基地附近,连日来,这里总是聚集大量观光游客。

  然而,据平坝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塑料袋随地扔弃,夹杂在兰花丛中。沿岸的樱花林,游客在草坪上生火野炊烧烤,绿色草坪遗留着一个个炭火烧过的黑色灰坑,还有啤酒瓶和破碎的一次性餐具。樱花林间,排水渠里垃圾多不胜数。

  平坝县环保局相关人士统计,樱花开放前后约30天,来此赏花游客总量约35万左右人次。按每位游客产生0.5公斤垃圾量计算,樱花开放期间,约产生垃圾175吨。

  “只要一下雨,岸上这些垃圾被雨水成片冲刷到湖里。”据安顺市城区饮用水源管理处处长王正美介绍,去年,平坝县对音关桥集中取水点进行围网保护,共建设围网6.5公里。但这些铁丝网墙在今年樱花盛开时被游客破坏剪断,形成一个个可穿越的大洞,估计有20多个。

  “游客钻过网墙后,就在湖岸边野炊、烧烤,玩耍嬉戏,待他们离去后,空瓶破罐、泡沫塑料、竹木残片等各种垃圾已落入水里,形成了一条长长的‘垃圾带’。”王正美表示,距离这条湖岸线“垃圾带”不到一公里的对岸,便是平坝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取水点,每日为平坝县4.5万人口提供饮用水。

  有关部门将建执法队伍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

  记者获悉,平坝农场樱花基地不属于旅游景区,没有任何垃圾收集设施和转运设施,并且对游客不收取任何费用,没有明确职责部门或单位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约束和管理。每年樱花基地游客产生的垃圾都是通过平坝农场社区请驻地官兵义务劳动进行清理,但逐年上升的垃圾已让清理工作不堪重负。

  “这里缺乏基础设施,游客丢弃的垃圾我们每年都要来做善后工作,有时游客散去后全单位20余人集体出动收捡垃圾,也不能全部清理干净。”平坝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王图无奈地说。

  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也在当地安排了打捞人员,在湖上进行日常打捞工作,协同帮助清理垃圾。

  记者从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了解到,下一步,将联合贵安新区环保局和安顺市环保局,三方联合执法,成立赏花期间执法巡逻队伍,对游客不文明行为、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破坏环保基础设施的行为进行劝阻规范,并加大平坝农场樱花基地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明确管理单位职责,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严格监管饮用水源的环境,保护百姓的水缸。

  同时,该局也呼吁游客不乱扔垃圾,在目前基础设施还不尽完善的情况下,自备一个塑料袋,将产生的垃圾带走,共同来营造美好的环境。

  王正美介绍,虽然局部的污染并未使洪枫湖水整体水质下降太多,饮用水水质仍为达标状态,但长此以往,后果将不堪设想。

  作者: 梁隽 刘丹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去百里杜鹃赏花 半小时就到 贵阳飞毕节只要100元
下一篇:省人大审议相关条例草案 推广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