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遵义市一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呼吁城区给经适房一席之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20 11:00:28  来源:贵州都市报  


  1月19日,记者采访了参加遵义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曾辉,她在提案中提出的遵义经济适用房不“经济”,语惊四座。

  遵义经适房位置偏价格不“经济”

  曾辉说,通过调查,2010年,遵义经适房的价格在2100元至2200元之间徘徊,而同一时期商品房的价格在3000元至3500元之间徘徊,需要注意的是,经适房所处的地段相对较偏,如2010年修建的经适房小区“锦泰花园”,地处遵义海风井城郊接合部,周边环境也较差,而前述价格的商品房所处地段相对繁华,如2010年修建的“天赐花园”,地处中心城区。

  考虑到增值和生活便利等因素,某种程度上,地理位置决定了房屋的价格。曾辉说,经适房和商品房的地理位置没有可比性,且经适房建设用地是行政划拨,免交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充分享受了优惠政策,而和商品房的价格悬殊900元至1300元,这无论如何都令人费解。

  为了进一步探究经适房的不“经济”,曾辉就此还调查了业内建筑商。她获知,2010年,遵义电梯楼(带门窗)的成本价在1000元/平方米左右,到去年,成本价不过才涨至1500元/平方米左右。可想而知,经适房的成本价就更低。曾辉说,商品房缴纳了相关税费,按照市场规律追求利润最大化无可厚非,而成本显示,经适房违反了“只能按成本价销售”、“不得高于核定价格的3%”的规定。

  周边配套设施基本处于空白

  根据遵义市的相关规定,家庭年收入低于2.5万元及无房户、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20平方米的家庭,可享受经适房。曾辉说,这样的家庭,在遵义中心城区不是一个小数,经适房可谓供不应求,正因为如此,相关部门采取了登记、排队、摇号等一系列措施。不可理喻的是,近年来,经适房竟然也像商品房一样打起了促销广告。她亲眼所见,位于遵义泥桥驾校附近的经适房“星源小区”,一直在遵义市公交车“移动联播”打视频促销广告。

  “问题不仅于此,经适房在交通、医疗、教育、生活配套设施等方面基本处于空白。”曾辉说,如地处遵义海风井的“锦泰花园”,由于地理位置较偏,乘公交车、出租车都不方便,附近也没有医院,连农贸市场和商场都没有,附近也没有小学和中学,而其余经适房小区如“未来之家”、“南秀家园”等,条件和“锦泰花园”不相上下。

  曾辉说,经适房是安居工程、惠民工程、亲民工程,但现在看来,有些“变味”。她建议,遵义中心城区在改造建设中,要划出一定面积作为经适房建设用地,为了节约建筑用地,可向高层发展,不要因为“经济适用”而将之“廉价地处理在偏僻之地”,即使城区中心地带确无建设用地划拨,只能选择城郊接合部,也要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让住户们真正安居乐业。

  此外,针对经适房不“经济”的问题,曾辉更呼吁纪检监察部门介入牵头核查,严惩违规行为。(孟锦群 刘鸿)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六盘水下大雪,梅花山和马落箐垭口交通管制
下一篇:贵阳大剧院音乐厅举办新年巡回音乐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