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日本政府旨在引导年轻人回归田园 “地方消失”困境难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8-19 14:09:00  来源:人民日报  


  伴随高龄少子化,日本众多偏远地区人口减少,财政濒临破产。日本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旨在引导年轻人“回归田园”,减缓“地方消失”趋势。学者认为,单纯建造集约型城镇只能进一步加剧人口从乡村流失。那么,新的探索模式能否为日本乡村发展带来契机?

  “家乡税”平衡城乡差距

  66岁的竹中贡身着印有粉红色热气球等图案的黑色T恤,有些腼腆地问记者:“好看吗?”在得到记者的肯定后,他解释说,这身衣服是为了不久后去东京和大阪推销“家乡税”项目特意请人设计的。

  竹中贡是北海道中部偏僻乡村上士幌町的町长。在7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生活着5080名居民,以农牧业和旅游观光业为主要经济来源。

  伴随高龄少子化,日本众多偏远地区人口下降,财政收入减少,一些地方财政濒临破产。为了减少城乡差距,日本政府于2008年推出“家乡税”制度,鼓励在大城市工作的居民根据自愿原则向地方政府捐款,这个所谓“家乡税”也并不一定专用于自己的家乡。

  捐款人捐款后,会收到受捐地方政府出具的捐款凭证。捐款人凭证向现居住地政府税务部门申请减交住民税,或者退回发放工资时已经扣除的个人所得税。在退税时,捐款者须自负2000日元(1美元约合124日元)捐款,剩余部分可以全部抵税。捐款者可以指定捐款的使用目的,也可以由受捐地自主安排使用,受捐地根据捐助金额向捐助者回赠当地土特产。

  “家乡税”实际上是一种赋予纳税人自由选择权的财政转移支付,同时鼓励地方通过竞争获得资源。据日本总务省统计,该制度实行7年来,已经有108万人次向地方捐赠了1126亿日元。

  竹中贡告诉记者,该町2014年的町税收入为6.2亿日元,其他收入5.8亿日元,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转移拨付27亿日元,而支出却高达61.3亿日元,财政状况非常严峻。利用“家乡税”制度,该町大力开展观光和土特产推介,2014年接收到的捐款达9.74亿日元,比当地最主要税种町税的1.5倍还多。

  “地方消失”困境难除

  钱能“救穷”,却不能解决人口流失的问题。上世纪60年代以来,日本乡村和地方的年轻人大量涌入东京、大阪和名古屋等大城市寻找工作。由前总务大臣增田宽也领导的民间机构日本创成会议2014年发布报告称,至2040年日本将近半数的地方年轻女性(20—39岁)人口将减少逾半,面临“地方消失”的困境。

  上士幌町便名列其中。根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推算,2040年上士幌町的人口将从现在的约5000人减少至3222人。

  为了改变人口过于集中在东京的情况,日本政府去年底通过了地方创生综合战略,计划未来5年在地方创造30万个面向年轻人的就业岗位。明治大学农学部教授小田切德美认为,阻碍人们移居地方和乡村的原因包括工作岗位选择余地小、社区封闭等,但最大的问题是未来如何负担子女去城市读大学的费用。这需要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根据明治大学与《每日新闻》共同调查显示,2013年日本全国有8181人移居乡村,是2009—2012年间移居人数总和的2.9倍。这还是保守的数字,实际人数可能更多。

  调查发现,年轻人移居乡村并非因在城市找不到工作,而是出于想为振兴地方做贡献、喜欢田园生活和发挥自己能力等多种目的。年轻人正在形成新的生活方式“农业+X”,即在农业生产之外,用另一半时间尝试其他工作或兴趣。

  “慢生活”是乡村魅力

  日本内阁府2009年曾推出一个具有试验性质的项目——给愿意去乡村居住和工作的志愿者3年的固定工资。有1500人报名参加了这个项目,其中,八成是20—30岁的年轻人。3年过后,超过一半人选择永久居住在农村。

  今年37岁的西尾康宏是上士幌町诺贝尔株式会社的董事。9年前,他和同学一起创办了这家集育种、饲养、乳肉制品生产和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牧场。牧场共饲养1.65万头牛,是日本牧场平均饲养头数的300倍,195名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9岁。今年,牧场又招聘了10名大学毕业生和两名高中毕业生。

  西尾康宏告诉本报记者,这里的年轻人多数是外地农学专业的毕业生,冲着实现梦想而来。为了让他们安心在这里工作,牧场盖了宿舍和食堂。员工收入大约是东京同龄人的70%,不过物价也是东京的70%。

  据竹中贡介绍,上士幌町将“家乡税”收入主要用于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的建设,通过聘请外籍教师、为中学乐团购置乐器、减免保育费用等措施,减少村民育儿的后顾之忧。

  竹中贡说,相比东京这样24小时连轴转的国际都市,乡村的魅力在于“慢生活”和人与人之间的亲密联系。今后,去大城市推广“家乡税”项目,不仅要募款,还要加强与捐赠者之间的感情交流。让他们到上士幌走走看看,最终吸引一些人到此居住。

  长期以来,学术界的主流观点认为,应该建造更多集约型城镇,以提高高龄少子化背景下的公共设施使用效率。但小田切德美认为,单纯建造集约型城镇只能进一步加剧人口从乡村流失。解决的途径在于回归田园发展农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支持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城市防灾。此外,城市和乡村的发展不应该是对立关系,而应该共生共荣。如果说1964年东京奥运会是人口向城市集中的标志,那么2020年东京奥运会应该成为重新审视乡村作用的契机。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宋美龄纽约故居庄园又有新宅于17日出售
下一篇:美国一位六旬老太皮肤闪亮 称从来不用肉毒素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