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查货万余公斤冷冻肉制品 监管部门有话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10 15:12:1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综合整理  


  7月8日,凯里微信朋友圈出现“僵尸肉”风波,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记者7月9日调查发现,这次风波中被点名的“中博门口兰家”和“周记牛羊肉粉店”涉嫌被人“打了冷枪”,警方已介入调查,而与风波本来无关的“兰姨妈”是“躺着中枪”,受伤的或说受到刺激的,则是食客和广大市民。



 

  7月9日一早,记者多方联系,找到了真正进行了执法稽查的凯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也实地走访了中博两家事件中的早餐店,全方位的弄清了此事的来龙去脉。

  据凯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稽查大队队长陈玉华对我们介绍。此次,凯里市开展冷冻肉制品专项检查行动,共计检查冷冻库经营店9个,冷冻食品店5家,餐饮店48户,检查发现超期食品37公斤,问题冷冻肉制品14364公斤。




 

  

  稽查队陈玉华队长说:“问题冷冻肉制品,主要是经营户目前未能提供供货清单,供货方相关合法资质证明,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等的肉类。在此次检查中,一些经营户确实未能及时提供相应证件,对此类肉制品和冷冻超期食品稽查队已经进行了扣押和封存,对其进一步调的调查,并核实进货和销售渠道等情况。”

  检查的经营户、冷库这么多,为何单单拿中博兰家和周记来说事呢?记者试图弄清这个问题,但是有难度。

  兰家牛肉粉店的孙先生认为有网友故意而为之,所以在7月9日当天报警,要求查清信息源头,给“始作俑者”一个惩罚。警方接到报警也赶来了,并展开了调查。



 

  对于被查扣的几件问题冻肉,孙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前段时间没有进牛肉,后来牛肉有点紧张,就进了4件冷冻肉,这个冻肉的供货商也是有证件的。说到这,孙先生也出示了相关票据。



 

  中博周记原汤牛肉粉店负责人周女士跟告诉记者,现在相关部门的检查结果都还没出来,网络上的乱传谣言无凭无据,给她们店造成了不小影响,她表示要去报警或向法院起诉那些传谣媒体,还自己一个公道。

 


 

  然而当记者问到,对于7月7号的检查,周记为什么不能提供三种重要证明时,周女士说,肉是她进的,当时她不在店内,所以其他人都不知道票据证件放在哪里,同时把这些证明拿了出来。

 


 

  在本次僵尸肉风波中,还有一家“躺着中枪”的粉店,那就是凯里“兰姨妈”粉馆。因为来微信传播范围扩大,传播内容出现了“偏差”。一些网友的微信是这样说的:“紧急通知:凯里的亲看过来: 中博兰姨妈、周记羊肉粉店卖的肉是‘僵尸肉’,今天下午工商局刚查处,各位他们两家的常客自求多福!消息绝对真实!”

  无形中,“僵尸肉风波”影响的范围扩大了,“兰姨妈”也被卷了进来。

  稽查队陈队长告诉我们:“对于三证不全的肉制品,特别是没有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的,执法人员会当场查扣。如果在稽查中发现使用罂粟壳等非法食材涉及了刑事犯罪,将把案件转交给公安机关处理,在凯里,目前就有一起经营户添加罂粟壳的案件正在公安机关的审理当中。”

  当然,不管是那一家粉店,最受惊的,还是广大的消费者。有的消费者感到恐慌和恶心,特别是那些长期在“中博门口兰家”和“周记牛羊肉粉馆”消费的常客,可以说是“当头一棒”。此事还滋生了社会各界对粉馆、粉店的不信任心理,引发了某种程度上的“信任危机”。

  凯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的负责人说,对于本次行动查获的问题冷冻肉制品,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会给群众和经营户一个交代。

  下一步,凯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将加大力度对凯里各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如有发现异常,将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根据规定,如查到问题肉类进货量达1万元以下的,将处以2千至5万元之间的罚款,1万元以上的将处以进货量的5至10倍进行罚款。

  举报方式:

  为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欢迎广大消费者共同维护食品安全,对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积极举报。

  举报电话:8211501

  在6月底到7月初,“僵尸肉”的报道沸沸扬扬。微信公众号“食品安全参考”昨天刊登报道《剧情逆转的时候到了:“僵尸肉”报道是假新闻》,指出这是一起无中生有的报道,这或许将成为中国新闻史上不太光彩的一页。

  报道称,早在2013年,网上就有“南宁警方发现封存于1967年的肉”的报道。但是没有任何官方发布过查获所谓的“封存三四十年”的肉。至于2013年的那则报道是如何出炉的,已难以考证,但从新闻报道的角度来看,它没有确切的信息源,也缺乏案件具体地点、当事人这样的新闻细节,很难让人相信。

  报道最后指出:总体来说,走私肉是一直存在的,但“僵尸肉”(特指封存几十年的肉)的报道,是从一则“旧闻”不断嫁接、演绎而来的。

  综合微信公众号掌上黔东南、凯里快报、食品安全参考整理报道
 

  相关链接:

  
凯里:进行冷冻肉制品检查 查获问题肉万余公斤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召开2015年征兵工作会议(图)
下一篇:中心城吹响财富"集结号" 大批知名商家相继落户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