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探索“农村电子商务”努力将“山货”变“网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9-26 10:53:39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子商务发展的决策部署,把电子商务作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丹寨县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大力推进远程教育站点信息化改造,积极探索“农村电子商务”,努力变“山货”为“网货”。

  互联网络进站点,网售高速通乡村

  将“山货”变“网货”,互联网无疑是关键。在此之前,丹寨县91各村(居)通网率仅为37%,电信有线资源覆盖率也仅为63%,远远满足不了上网的需求。为解决上网难题,加快远程教育站点信息化改造,2014年,丹寨县依托“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讯行动为契机,积极与电信公司协商合作,为58个已覆盖有电信有线资源的村(居)进行了集中接入,对34个无电信有线资源的村实行电信3G无线网络覆盖,目前,丹寨县网络覆盖率已达100%,远程教育设备更新率达85%,为远程教育“淘宝站”的打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WIFI拓宽电商面,供销信息弹指间

  站点集中学习是农村党员学习、了解政策的主要方式,而个性化学习是党员群众获取个人所需信息的重要渠道,也是最能体现学用转化的主要方式。丹寨县立足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坚持以进制退、以快制慢原则,探索“WIFI+”模式,拓展应用渠道,有效提升了农村信息化水平。一方面,投入资金为各互联网站点购置、安装无线路由器及信号放大器,拓宽互联网覆盖范围,并公布账号和密码,让学习走出活动室,走向周边群众,走向每一个过路人,让更多党员群众“触网”“懂网”,不断壮大电商队伍。另一方面,将建立的便民利民服务QQ群、微信、远程教育APP、农产品供销信息转化成为二维码,张贴在党员活动室外,并充分利用微信平台“自动回复”功能,在深入了解农产品供销需求基础上,把当前的供销信息做好相关编辑,设置好关键词,党员群众只需向微信平台发送关键词,即可得到自动回复内容,让其在第一时间农产品信息,将“农村电子商务”缩小在“五厘米”范围。

  农村电商合作社,集中散户闯市场

  以“村企合作”“村社合作”“村商合作”为管理模式,充分拓展远程教育的服务功能,不断探索“农村电子商务”多元化渠道、拓宽产品销售市场,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新机制,升化提高广大农村党员和农民群众“学”“用”转化成果,不断推进农村市场化、信息化带动农业产业化进程。扬武镇洋浪村借势而发,积极组织群众办起了“洋浪村永恒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协议将散种在群众家中的蔬菜进行集中管理,远教站点负责发布和寻找购销信息,按照经营情况,村“两委”在蔬菜销售中每斤提留5分钱,其中合作社提留3分作为合作社运转资金,村“两委”提留2分作为村集体经济。这样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使蔬菜这种普普通通的“山货”真正变成了“网货”,有效解决了散户承担市场风险的能力。(龙毅)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丹寨县新农合采取“两措监管”堵住报销漏洞
下一篇:丹寨县“地毯式”卫生巡查净化卫生医疗环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