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庆7天加班工资最低977元:1日-3日,按300%支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02 10:15:49  来源:贵州都市报  

  国庆长假,许多劳动者仍在埋头加班。10月1日,贵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提醒广大用人单位,务必给坚持加班的职工,按时足额发放加班费,同时提醒加班族,凡不能得到足额加班费的,可以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

  国庆加班工资这样算

  根据我国的假期相关规定,今年国庆七天长假,包括两部分,一是法定节假日,即10月1日、2日、3日;二是休息日,即10月4日、5日、6日、7日。根据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用人单位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加班,应按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在休息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应当安排其同等时间的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贵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执法工作人员教大家计算加班工资。计算加班工资时,日工资按平均每月工作时间21.75天折算,即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休息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根据上面的计算方法,只要确定“加班工资计算基数”就可以确定加班费。《贵阳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对此也有明确规定,如果劳动合同对加班工资有约定的,一般按约定标准确定;如果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未约定加班工资支付计算标准的,按劳动者本人的工资总额计算。如果按上述规定计算出的基数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加班工资计算基数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

  今年7月,贵阳六区一市(除修文、开阳、息烽外)的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1250元,因此每日最低工资约为57.47元(1250÷21.75),法定节假日最低加班工资为172.41元(57.47×300%),休息日最低加班工资为114.94元(57.47×200%)。也就是说,国庆七天如果都加班,加班工资最低不能低于元977元(172.41×3+114.94×4)。

  违法加班可拒绝

  据介绍,用人单位不能强迫劳动者加班,如果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如果用人单位违反了上述规定,劳动者有权拒绝加班。当然,如果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不受前面规定的限制。

  未付加班费可投诉

  贵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执法人员说,虽然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加班,按照《劳动法》的有关规定应当得到300%的工资报酬,但依旧有许多劳动者在节假日加班却得不到相应的加班工资,或者加班工资计算不正确。如果劳动者发现用人单位未依法安排补休或者未依法支付加班费的,可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许世芳【收藏】
上一篇:赵克志在巴黎拜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下一篇:重阳节 雨水到 明后两天全省各地阴有阵雨或雷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