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出土南宋时期播州土司墓棺室整体运北京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4 09:02:34  来源:贵州都市报  


象纽银执壶上的大象栩栩如生。


女墓所出土的螭首金杯与金盘,代表了极高的工艺水平。(图片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记者昨日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继海龙囤重要发现后,播州土司考古又取得重大突破,播州杨氏第十四世杨价夫妇合葬墓被发现。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飞介绍,墓葬坐落于遵义市东郊的新蒲新区仁江河畔,是在配合中桥水库建设的过程中发现的。去年6月,考古工作者在此发现第八座土司墓葬,为杨氏第21世杨铿夫妇合葬墓,并根据该墓墓志铭的提示,大致确定了杨价墓的范围,开始了有计划的勘探工作,并在今年4月确认了杨价墓的具体位置。

  李飞介绍,这是一座大型的土坑木椁墓,平面略呈Y形,后端为双墓室,面积均在50平方左右,前端为共用的略带斜坡的墓道,残长17米。墓底据地表深约5米。用硕大的疑似楠木砌筑椁室,内盛髹漆的棺木。该墓从未经盗扰,随葬品主要放置在墓室的头箱内,主要为金银器,已清理出近50件,计有螭兽金杯、金盘、金瓶、金碗、金匙、金柄环首刀、象纽银执壶、狮纽银执壶、银温碗、双鱼银洗等,另有少量玉器、铜器、铁器和漆木器。

  为全面提取墓内信息,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已于日前将该墓的男女棺室整体套箱提取后运往北京,将在北京进行细致的考古实验室清理。

  专家称,这是当前经考古发掘确认的第九座播州杨氏“土司”墓,是杨氏墓葬中唯一的一座土坑木椁墓,是唯一一座未经盗扰的杨氏“土司”墓,也是第一座系统揭露出墓垣格局的杨氏“土司”墓。该墓墓主为播州杨氏第十四世杨价,它的发掘进一步充实了杨氏的世系,也纠正了前人关于杨价墓在“桐梓葫芦坝”的错误判断。该墓的墓园、坟冢、棺椁及成套随葬品,使我们完整认识杨氏土司的丧葬制度成为可能。墓内所出金银器,堪称同期同类器中之精品,是认识宋代艺术及金银器制作工艺的重要材料。

  专家指出,该墓的发掘,为海龙囤一期城、养马城年代的确定提供了重要参照(可据之推断它们均始建于南宋)。这一重要发现,为正在开展的“土司遗址”申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兰岚)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78万农村学生
下一篇:《贵州省省级示范幼儿园评估方案(试行)》出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