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木召庄园遗址元明土司政治中心?(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1-19 10:10:57  来源:贵州都市报  

 

岑巩木召庄园遗址元明土司政治中心?(图)

    据贵州都市报消息  日前,贵州民族学院考古学博士叶成勇、历史学博士郭国庆应岑巩县的邀请,对该县木召庄园遗址作了详实的考察。考察后两专家提出了新的观点,认为木召庄园遗址是元朝至明朝早期思州田氏土司的政治中心。

 

    据介绍,木召庄园遗址(又称木召古城遗址)位于岑巩县大有乡木召村,庄园长285米,宽120米,占地面积34700平方米,以文物群落,风光优美而著名,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何时并无记载,省博物馆吴业君等17名专家学者于1983年实地考察初定为古庄园。

 

    在考察中,贵州民院的两专家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对木召庄园遗址及古人墓、神虎岭古花园遗址、药院、练兵场、盐库、蜡库、钱庄、护城河、熬硝点等附属建筑基址文化特征与周围环境地貌作了详实的考察,还进行了试掘,寻找实物证据。之后他们提出了新的说法:木召古城是元至明永乐十一年“改土归流”前,思州田氏土司的政治中心,可称为“元至明早期田氏思州司城”,而思旸古城则称为“永乐以后的明清思州府城”。

 

    两专家指出,木召遗址是一个功能齐全、规模浩大的历史工程,涉及到元明时期政治、经济(商业)、文化、军事等方方面面,文化内涵相当丰富,远非一个“庄园”可以比拟。目前,他们提出的新说正在进一步论证中。

杨涛 张维军 罗茜)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疲劳驾驶酿车祸1人被困雷山消防成功救援(图)
下一篇:宣贯新《消防法》文艺巡演在天柱举行(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