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车贷零首付背后有猫腻 警方:零首付均涉嫌违规操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07 09:21:18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贷款买车,一分钱首付都不交将新车开走,的确很吸引消费者。日前,贵阳市云岩警方破获了一起涉嫌伪造发票骗贷案,揭开了“车贷零首付”背后的秘密。

  一车两贷银行发现“猫腻”

  4月22日晚,某汽车消费贷款担保公司的工作人员将一名30多岁的男子扭送到黔灵东路派出所。报案者称,此男子涉嫌提供虚假购车发票和伪造的机动车登记证给他们公司,让他们担保,从某国有银行骗取了车贷129.5万元。云岩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随即赶到展开调查。

  被扭送警方的男子名叫欧明(化名),系都匀一汽车二级经销商。欧明跟贵阳这家车贷担保公司有着多年合作关系。每当客户购车需要贷款时,他都会联系担保公司的业务员杨刚(化名)洽谈车贷业务。

  去年9月份,欧明联系杨刚说,自己买了一辆宝马X5,已经在金阳一家担保公司申请了贷款,希望“操作一下”,通过杨刚所在公司再次担保,用车辆作抵押,骗取银行贷款,事成后有“好处”。随后,欧明将一张面值185万元的假购车发票和一本伪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交给了杨刚,并通过其所在的公司担保,顺利从某银行贷出购车款129.5万元。

  今年4月中旬,某国有银行在核查贷款时,发现欧明用于抵押的这辆宝马车之前已经抵押给了另外一家银行。除此之外,欧明提供的购车发票和机动车登记证也有问题。随后,银行找到了负责贷款担保的公司。公司紧急联系欧明,将其扭送警方。

  车商勾结担保业务员“合作”骗贷

  欧明向警方交代:这一切起源于车贷零首付。当客户被车贷零首付吸引来后,他们让客户先选好车。如果客户选中低配车型,他们便伪造顶配车型的发票和机动车登记证,通过担保公司找银行贷款。贷款拿到手后,除了用于全额支付客户的车款外,还有差价可以拿。

  以去年8月份的一单“生意”为例。当时,一名客户找到欧明的公司,想通过零首付方式贷款购买一辆宝马320,裸车价加上税费等,总计40万元左右。欧明为其伪造了一张宝马335顶配车型的购车发票,总价65万余元,并通过担保公司成功贷款了45万元。贷款到手后,不但全额付清了客户的购车款,还有5万余元剩余。支付担保公司4万余元担保费后,欧明还拿到了1万多元的差价。客户满意了,自己又捞到了好处,“车贷零首付”这项“业务”一推出,很快便让欧明尝到了甜头。

  如果客户觉得贷款金额过高,所还利息太重的话,欧明又会动员客户,将真实的购车发票及证件拿给他们,找家担保公司,来个同一车抵押,两次贷款。银行贷款到手后,再如数交给客户用于资金周转。不但购车一分钱没花,还额外得到了一大笔钱,购车者一般都不会拒绝。没想到的是,欧明自个却栽在了“一车两贷”身上。

  伪造的购车发票和机动车登记证,又如何骗得了担保公司的业务员?欧明告诉民警,他和担保公司的业务员杨刚有“约定”。每完成一笔“生意”,他都会给对方一笔“好处费”,业务员自然不会揭穿。

  随后,民警以涉嫌骗取银行贷款为由,将欧明和杨刚刑事拘留。

  车贷房贷“零首付”都违规

  本案中,车贷零首付,消费者到底损失了什么?云岩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的林警官表示,表面上看,购车者好像得了“实惠”,一分钱没花,可以将车开走。实际上,在经销商和担保公司的伪造高额购车发票和机动车登记证,骗取银行贷款时,购车者便背负了一笔远高于实际购车款的贷款,最后往往得不偿失。一旦无力还款,被银行发现存在骗贷行为,购车者又知情的前提下,可能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面对车贷、房贷零首付,一定要注意提防里面的违规操作!”林警官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规定,贷款购房购车时,必须按照一定比例支付首付款,银行没有零首付这一贷款业务。车贷房贷零首付,涉嫌违规操作。

  警方提醒市民,不论是委托担保公司,还是直接向银行贷款购房或者购车,签订购车或购房贷款合同时,一定要仔细核对合同上的所购车型、发票金额、车架号、机动车登记证等车辆信息是否真实,或者所购房屋的具体位置、户型、实际面积等是否属实等,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任勇)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工商局下发《通知》:重要商品一律抽检
下一篇:省交通厅2014年财政预算公布 高速路投入超15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