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超市的自制食品 这些猫腻你需要知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6-15 10:43: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刘承宇) 口味多样的拌菜、热气腾腾的馒头、香气四溢的蛋糕、金黄酥脆的烤鸭……品种齐全的超市自制食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对老百姓来说,可以“一站式”购齐所需的饭菜,的确既方便又省心。可这些外表光鲜的食品就真的表里如一吗?


 

  自制食品不规范有两大隐患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凯里超市的自制食品,不少食品存在添加剂未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不明等卫生安全隐患。

  据了解,《食品标识管理规定》指出,食品标识应当标注食品的配料清单,在食品中直接使用甜味剂、防腐剂、着色剂的,应当在配料清单食品添加剂项下标注具体名称;使用其他食品添加剂的,可以标注具体名称、种类或者代码。


 

  但是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超市自制凉菜、肉制品、烘焙类食品多数没有正规的包装,外包装上除了名称、重量、包装日期、价格以外,没有别的标识。

  即使是有的超市在面包、糕点等食品标签上有“配料”这一项,但也只是简单地标出了“面粉、鸡蛋、食用油”等,对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添加剂多数没有标明。

  不仅是食品添加成分标注不清,连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都不能确定的自制食品也不在少数。

  在自制产品的外包装中,无论是去买包子、蛋糕还是泡椒等通常都是在称重后,再往塑料袋上打上一个日期,所有食物都成了“当天生产”。至于是否是当天产的,光从外表消费者根本无从分辨。

  记者咨询工作人员:“这些是什么时候做的?保质期是几天?”得到的答复无外乎都是“今天做的,这个东西马上就吃了。这两天不热可以放几天!”这种模棱两可的答复。


 

  在其中一家超市,记者还发现产品生产日期是用一张纸条贴在产品标签上。当时在购买这个产品的吴小姐表示“这个小条太小了,不仔细辨别很难看清楚。而且,这种小条随时都能换掉,生产日期完全可以自己随意更改。”

  据了解,虽然《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规定,由经营者重新分装的食品,其标签必须按照原生产者的产品标识真实标注,必须标明:食品名称、配料表、生产者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但实际情况是,要找全超市自制食品的生产信息几乎不可能。

  市民购买自制食品时应该注意啥?

  1.尽量选择新鲜的、刚出锅的产品。尽量不要迷信超市的打折促销等活动。这种活动主要在傍晚、针对马上过期的食品进行,安全指数不高,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而选择大量的此类食品。

  2.凉拌菜尽量少吃。这是超市自制食品中安全隐患最大的一类,如要买,回家最好再增加一些醋、蒜等调味品,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杀菌作用。

  3.熟卤制品食前最好再加温。熟卤制品容易存在大量亚硝酸盐、色素等成分,不要经常吃,买回去后最好再重新加温。

  4.注意查看标签。买任何食品时,都要注意看标签,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是否完整,同时观察包装是否破损。标签不完整、包装破损的尽量不要买。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13家中央主流媒体和知名网站到下司采访报道
下一篇:“凯里市2015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启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