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抓铁有痕严整治 督促整改促落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20 07:32:06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抓铁有痕严整治 督促整改促落实

——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两方案一计划”整改落实抽查情况综述

  为切实抓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督促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为第二批活动单位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4个抽查组,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个别谈话和民主测评等方式,于3月中下旬,对35个第一批活动单位省政府办公厅、省公安厅等综合职能厅局、直属单位的“两方案一计划”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

  从检查的情况看,各有关单位按照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坚持“五去五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抓好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抓好“班子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的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着力抓好机关作风教育整顿

  各相关单位按照省委关于作风教育整顿的工作部署,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开展作风教育整顿,初见成效。一是严肃查处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典型案例。在作风整顿中,注意抓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对先进典型、先进人物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同时,对负面典型进行曝光。省纪委、省直纪工委近期对省直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4名处级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省住建厅以省直机关作风整顿办“暗访省直部门服务窗口”曝光新闻为反面典型,严肃处理责任人员,将“坏事”变成“好事”,使全厅干部职工引以为戒,深入查找作风建设方面的“死角”,采取有效措施堵塞管理上的“漏洞”。二是认真解决“慢”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认真查处“庸懒慢浮贪”,尤其是“慢”的问题。省工商局缩短办事时限,将企业设立(变更)登记办理由法定15至30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内办结,广告经费许可证和固定印刷品广告的审批办理由法定5至1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办结。省旅游局修改制定了《及时查处旅游投诉制度》等,将受理的时间从国家旅游局规定的5天内缩短为3天内,投诉案件的结案时间从规定的60天缩短为15天,2013年全省共处理旅游投诉221件,结案率100%,游客对旅游投诉处理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三是切实推动简政放权。各相关单位认真开展简政放权,实现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进一步简化,审批行为进一步规范,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省发改委加快推进联合审批、规范流程;积极协调相关厅局抓好重大项目审批,整合行政资源,积极争取项目,推动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准、严、细、实、快”要求,对能立即解决的,限时办理,及时解决;客观上不能马上解决的,给予耐心解释,并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四是开展效能大提升行动。省安监局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和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建设,坚持“一个窗口”对外,实行网上受理、审批和答复,实现直通车服务;大力推进阳光政务,推进公开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责任制等有效落实。省检察院在全国首家实现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上线运行,实现了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网上办理、网上管理、网上流转、网上监督”,提升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着力整治“文山会海”和检查评比泛滥

  大力精简文件,坚持少发文、发短文,压缩各类简报,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和时效。针对机关“文山会海”影响工作效率的突出问题,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和改进文风的通知》,制定了《关于控制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会议的指导意见》,从控制发文数量、控制文件篇幅、缩小发文范围、控制会议规模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精文简会,取得了良好效果。2013年,全厅各类文件同比减少1.4万份,简报种类从过去的18种减少到2种。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节约办会成本。全厅发文召开的省政府会议73次,有29次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占40%,各类会议平均参会人数同比减少16%。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各类会议压缩33%,会议经费与上年同比减少50%以上。

  着力整治超标准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

  各相关单位认真清理纠正违规公务用车,主要负责人带头清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省公安厅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开展全省公安机关“贵0”专段号牌专项清理工作,厅机关“贵0”专段号牌已全部更换,市(州)、县公安机关正在清理。省经信委、省检察院分别采用北斗卫星导航、GPSP定位系统监管公务车使用,有效杜绝了公车私用。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一把手率先垂范,带头腾退超标办公用房,将办公室面积从63.4㎡缩减到29.2㎡,缩减了54%,起到了较好的带头作用。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腾退办公用房296.8㎡,并按照方便工作、务实节俭的原则重新安排,使腾退出的办公用房得到合理利用。省监狱管理局停建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办公楼项目,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至今仍租用办公楼。

  着力整治“三公”经费和公款寄送贺年卡、送礼和公款吃喝

  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确保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和支出状况较上年度只减不增,“三公”经费管理得到有效规范。省财政厅针对“三公”经费偏高的问题,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要求,下发文件,明确2014年“三公”经费“零增长”目标,并责成各部门各单位做好“三公”经费公开,晒好“账本”,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相关单位认真执行省纪委的有关规定,重点治理用公款寄送贺年卡、用公款杀年猪吃庖汤、用公款购买赠送土特产、烟花爆竹等行为。

  着力加强制度建设

  按照“于法周廷、于事简便和删繁就简”原则,各有关单位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自身查摆出的问题,遵循缺什么、补什么和建一件、成一件的要求,认真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贵州广播电视台在机构改革工作中废止制度110个、修改19个、新建19个、重新申报沿用359个,体现了管理的绩效化、专业化和精细化。省人社厅建立“向基层输送、在基层锻炼、从基层选拔”的人才培养链,落实“考录到基层去、遴选从基层来”的“两个80%”政策,让基层蓄满“人才活水”。

  着力服务基层群众、服务发展

  各有关单位将“帮联驻”作为夯实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切实履行驻村工作职责,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群众水平。省政协办公厅驻七星关区千溪乡法朗村工作组为特困户樊亮平协调帮扶资金8万元,用两个月时间为其修建了一套100㎡的新房,并动员机关厅处级干部为其捐款1万多元,添置了电视机、电饭锅等生活必需品。省商务厅驻村工作队帮助施秉县城关镇新红村和双井镇白岩村、龙塘村抓好林下生态土鸡养殖,无偿捐赠价值26.4万元的土鸡苗;帮助抓好施秉县与贵州方冠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2.6亿元的成品油库项目和4.5亿元风力发电站项目立项。省农科院结合农业科技资源优势,组织107名“博硕专家服务团”成员分赴威宁县迤那镇、丹寨县扬武乡、贞丰县和石阡县龙井乡等地开展“科技、智力集团式帮扶”,在各个市(州)实施了17项创新技术与模式,切实服务“三农”。省经信委把“两进两抓一助推”(进园区、进企业、抓项目、抓产业,助推提速增效)作为活动载体,到企业生产一线“把脉问诊开方”、开展“服务企业大行动”,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大力提升了服务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省人民医院开展“百姓健康行动”,为广大患者切实服好务。省国土厅把切实维护好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作为整改落实的有力抓手之一,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成为全国行业系统的亮点。省环保厅围绕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对主要涉及大气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调研整改,把解决问题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不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袁维学 申香林)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陈敏尔会见来黔考察的信息产业专家和企业家
下一篇:我省严打“老虎”,勤拍“苍蝇” 一季度,33名县处级受处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