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赵克志:加快普及15年基础教育 不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05 11:34:55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抓好下一代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提出的明确要求。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是拔穷根的治本之策。我们要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育、希望在教育。

  贵州省委、省政府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研究部署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举全省之力实施学前教育、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四项突破”工程和九年义务教育、三年免费中职教育“9+3”计划。近三年来,全省教育事业投入150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投入总和的1.14 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比2010年提高了15、7、13、7.4个百分点。实现农村中小学“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有400万农村孩子享受了营养午餐。2013年建设133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学生宿舍和300所公立幼儿园。为了缓解农村师资短缺问题,近三年招聘7.8万名教师,最近两年建设了6.6万套教师周转宿舍。

  “穷省可以办大教育、穷省必须办好大教育”。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在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一头向普及学前教育延伸,一头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延伸,力争用3—5年时间在全省普及15年基础教育,用“两个五年”时间把贵州教育搞上去,为同步小康提供强有力支撑。我们将深入实施“四项突破”工程、“9+3”计划,加大财力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建设,增加教育资源,大力推进教育均等化;坚持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考试招生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五大改革”,不断增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与活力。通过综合采取各方面措施,大力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力争各项主要指标尽快赶上全国平均水平,从根本上改变我省教育长期落后局面。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我们将坚持把教育作为最长远的民生抓实抓好,把15年基础教育工作一件件抓出成效,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把实现同步小康的根基打稳打牢打扎实,托起贵州美好未来的希望。

  (转载自3月3日人民微博@人民日报)

  新闻链接

  “人民微博@人民日报”3月3日发布赵克志言论——《加快普及15年基础教育不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是全国“两会”各省(区、市)主要领导在该微博的开篇。

  该微博3月3日13:45由人民网首发后,新浪网、微博贵州、金黔在线、贵州都市网等微博广泛转发。截至当日22:00,短短10个小时内,转发和评论2000余次,阅读量10万余人次。

  网友就赵克志书记言论展开热议,主要评论有:“支持贵州的教育发展,支持赵书记”;“赞赏贵州省委书记,穷省就是要办好大教育”;“中国的教育体系真的需要改革”;“国家要发达,要复兴,少不了教育,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2014年全国两会报道 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为你送上“数字大餐”
下一篇:平坝县乐平镇依法对青庄村5户农户“两违”建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