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赵克志陈敏尔在贵安新区考察调研:在新起点上建设国家级新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13 10:22:19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赵克志 陈敏尔在贵安新区考察调研时强调

在新起点上建设国家级新区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贵州贵安新区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国务院于2014年1月6日批复同意设立贵州贵安新区,标志着我省贵安新区正式成为国家级新区,必将对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经过一年多来的艰苦努力,贵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圆满实现了预期工作目标。要以国家批复为新起点,努力将贵安新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

  □要着力推进贵安新区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新城,保留田园风光

     2014年1月6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设立贵州贵安新区的批复》,标志着我省贵安新区正式成为国家级新区。1月11日,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专程前往贵安新区考察调研,冒雨察看新区规划建设情况,对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以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为强大动力,以国家批复为新起点,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韧不拔、奋发实干,把贵安新区加快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推动全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出更大贡献。省领导秦如培、廖国勋、陈刚参加调研。

  根据国务院批复,贵安新区作为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区域范围涉及贵阳、安顺两市所辖4县(市、区)20个乡镇,规划控制面积1795平方公里。批复文件指出,要把建设贵安新区作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探索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路子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努力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国务院有关部门将加强对贵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支持和指导,在有关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资金安排、体制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为贵安新区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冬日的贵安新区,到处是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已建成的黔中大道两侧,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布局。贵安路、清杨路、百马路、金马路等道路路基基本完成,建设者们正克服低温阴雨天气艰苦奋战,确保“八横四纵”骨干路网今年全部建成。赵克志、陈敏尔来到清杨路与贵安路互通立交建设工地,亲切看望慰问一线建筑工人,向他们致以新年问候和感谢,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保安全、抓质量、争时间、促进度,继续以昂扬斗志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得益于贵安新区建设, 马场镇平寨村成为新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第一批示范点,昔日贫困落后的小村庄旧貌换新颜。面对围拢过来诉说生活变化的布依族村民,赵克志、陈敏尔高兴地说,“百事民为先”,推进新区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让当地老百姓得到实惠,相信大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在用简易活动板房搭建的贵安新区临时行政中心里,赵克志、陈敏尔召开座谈会,组织学习《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贵州贵安新区的批复》,认真听取贵安新区工作情况汇报,对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新区下一步改革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国家批复同意设立贵安新区,是继国发2号文件出台后支持贵州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饱含着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贵州的深切关怀。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域经济发展和发展平台建设,2011年在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明确提出了贵安新区概念, 并迅速启动规划编制,于2012年4月上报国务院审批。2012年底新区骨干路网开工建设至今,贵安新区在一张白纸上白手起家,开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十分不易、难能可贵,凝聚着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的艰辛努力。下一步,要以国家批复为新起点,坚持城乡统筹、创新发展、开放开发、先行先试,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创新发展方式,明晰发展时序,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担当,努力开创贵安新区开发建设新局面,确保新区建设“一年有框架、两年有效果、三年有形象、五年大发展”,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和殷切希望。

  会议强调,国务院关于设立贵安新区的批复政策含金量很高,既是沉甸甸的关怀和支持,也是我们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深刻领会批复确定的贵安新区的定位,把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大力推进贵安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要深化贵安新区的各项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与时俱进完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着力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努力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推动乡村人口就地城镇化,走出一条山区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要深入推进贵安新区体制机制创新,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城乡统筹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创新,以改革开放开创贵安新区发展的新天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人民群众。

  会议指出,贵安新区是近年来全省改革发展的缩影。过去一年,我省在2012年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过万亿的基础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册资本三项指标同时突破1万亿元;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数据中心和富士康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贵安新区;贵安新区、贵阳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家批复,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加快建设。这些大事在全省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主基调主战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全省上下要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发展路子走下去,始终坚持坚韧不拔、奋发实干的进取精神,做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新,努力在干中发展、在干中提升、在干中跨越;始终坚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着力打造“有为政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释放发展活力;始终坚持通过园区建设全力打造发展平台、开放平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四化”同步发展,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

  省政府党组成员黄家培,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贵阳市、贵安新区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2013年我省减少160余万贫困人口
下一篇:贵州降下2014年首场大雪 积雪最深达80毫米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