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7 15:25:48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系列解读之十七

  《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结合省情实际,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领域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政府工作全局,任务艰巨而繁重。要把改革目标任务变成美好现实,必须加强领导。

  强化组织领导

  相比以往而言,全面深化改革承担着更为复杂艰巨的双重任务。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实践证明,任何成功的改革,必须依靠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才能确保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并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实施意见》提出,“省委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全省深化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核心,在推进改革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实施意见》提出“配强发展型领导班子,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改革能力。”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自信、跨越自信、小康自信。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活力和团结统一。建立对领导班子定期研判机制,以战略眼光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结构。

  二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改革越是向纵深推进,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依靠和期盼越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级党委必须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切实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推进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投身改革事业。”要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群众工作。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激发党员投身改革、建功立业的内在动力,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服务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

  强化干部和人才支撑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实施意见》指出,“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在选拔干部方面,要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实绩考核指标体系设置,完善考核办法,健全奖惩机制,形成促进科学发展和鼓励改革的导向。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不断提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提高依法办事、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人才是贵州科学发展、推动跨越、同步小康的第一资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人才工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加快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把我省建设成为中国人才创业首选地的目标。《实施意见》指出:“要围绕打造中国人才创业首选地的目标,深入实施人才集聚优化工程,加大‘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等实施力度。”贯彻这些要求,要突出抓好培养、引进、用好等环节,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努力将贵州打造成为优秀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成功之地,建设创业氛围浓厚、发展空间广泛、投资回报丰厚的热土。改革和落实职称评聘政策,鼓励人才到民营经济和基层工作。建立科学规范的人才评价机制,完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为吸引国内外贵州籍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我省将实施“黔归人才计划”。这些都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强化人民推动改革的主体作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把改革开放同改善人民生活、同发挥人民主体作用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古今中外历史反复证明,没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实施意见》指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齐心协力推进改革。”贯彻这些要求,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改革涉及的重大问题,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要畅通群众参与改革的渠道,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保障群众对重大改革举措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特别是对那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改革,要进行广泛的民主协商,在群众利益充分表达的基础上形成共识、作出决策。

  《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开展改革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宽容改革失误,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贯彻这些要求,要把自上而下的改革与自下而上的改革结合起来,鼓励各地区各部门大胆探索。对重大改革要先行先试,总结经验,逐步推开。加大对各类改革试验试点的指导、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其先行先试、试水探路的作用。鼓励基层群和群众消除思想顾虑,勇于改革,大胆试、大胆闯,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从实践中获取真经。对于改革探索中的一些失误和不足,不搞求全责备,积极加以引导,不断改进完善,真正把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的力量进一步挖掘出来、释放出来。全面深化改革,时间跨度大,牵涉面广,应积极做好有关改革内容的宣传解释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向公众解疑释惑,做好对改革正面引导,让群众了解改革、理解改革、参与改革,营造有利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社会环境。

  强化督促检查

  《实施意见》提出:“对中央和省委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要逐项分析研究,做到定路线图、定工作量、定时间表、定责任人。”贯彻这些要求,要建立健全领导改革的责任机制,强化党委负总责前提下的责任分工。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改革文件的配套政策和改革的推进方案,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把原则要求变为可操作的工作措施,确定责任主体、工作部门,确保各项改革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

  《实施意见》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督促检查,每年阶段性通报改革进展情况,对改革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问责,确保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预期效果。”为此,要抓好跟踪督办,建立改革定期评估制度,及时评价改革效果,及时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增强改革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作者: 罗凌 陈成 龙运发 舒中山)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凤冈简政惠民为摩托车用户减免千余万元证照费
下一篇:恋爱中的男人 钱包遭得住不?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