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市域快速铁路久永线2月将开通 去开阳有望坐快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3 11:02:49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贵阳市域快速铁路久永线预计2月开通,贵开线与东北环线正在加紧建设 去开阳年底有望坐上快铁 记者邹敏

  “贵阳市域快铁?不知道。”一提到贵阳市域快铁,不少市民都给出这样的回答,这说明市民对市域快铁的知晓度不高,但是市域快铁是贵阳很重要的建设项目,它的建成不仅能让市民出行快起来,更能让贵阳经济发展快起来。昨日,记者从贵阳快铁建设指挥部了解到,贵阳市域快铁“一环一射两连线”中的“连线”之一久永线将于今年2月份开通,“一射”贵开线与“一环”中的东北环线都力争今年年底开通。

  贵阳市域快速铁路“一环一射两连线”包括:贵阳枢纽白云至龙里北联络线(东北环线)、贵阳至开阳铁路(贵开线)、久长至永温铁路(久永线)、林歹至织金(新店)铁路(林织线)、改貌站货运中心、小碧至白云联络线(西南环线)共六个项目。建设项目正线总长度为377.9公里。


久永线上施工现场


贵阳市域快铁路线图

  久永线预计2月开通 将打通磷煤化工运输瓶颈

  贵阳市域快铁中的“两连线”分别为久永线与林织线,这两条线都是属于货运专线,其中林织线林新段(清镇林歹至新店)已于2013年8月开通,预计2015年全线贯通。这条快铁是贵阳市建设磷化工基地、煤化工基地,实现煤电磷、煤电化一体化的“动脉”线路,全线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塘寨电厂电煤仅靠公路运输的难题,保证贵阳市用电安全,改善织金、大方、黔西等地区交通运输条件,对助推以贵阳为中心的黔中经济圈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久永线和林织线一样,对促进贵阳市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久永线全长约35公里,起点位于贵阳市修文县久长镇,从既有渝黔线重庆端引出,沿东北方向前行,于申家湾设缓开站新寨站,线路在堰沟跨越情久河,经三脚岩村和大山水库西侧,上至开阳县工业园双流镇,在距双流镇900米处的陶家坝设双流镇站,线路从双流镇站出站后沿东侧紧坡下行,经干沟林和旧寨,在开阳县永温工业园区设永温站。全线设久长站、新寨站、双流镇站、永温站4个车站。

  久永线的设计时速是按120km/h货运线标准设计的,该快铁线的建成,将与1958年修建的老川黔铁路相接,把开阳三个西部重镇双流、永温和金钟及城关镇一部分彻底连通,打通开阳至修文的货运“肠梗阻”,促进贵州磷化工产业发展,为开阳磷煤化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基地建设提供必要的运输保障。据估计,至2020年,久永线将达到1546万吨/年的运量,至2030年将达到2060万吨/年的运量。

  从2011年开始建设,经过2年多的奋战,久永线即将竣工。昨日记者从贵阳快铁建设指挥部了解到,预计下个月,这条货运快铁就将建成通车。

  乘贵开快铁去南江大峡谷只要20多分钟

  位于贵阳市东北领域的开阳县,具有三江农场、相思河、羊昌、南江大峡谷、情人谷、香纸沟、紫江地缝、十里画廊等诸多美丽的景点,但目前前去欣赏这些美景只能通过贵开路,交通不便,费时较长,不过到今年年底,去开阳赏景游玩就多了一种选择,那就是乘快铁,贵开快铁将于年底开通。

  贵开线是属于贵阳市域快铁中的“一射”,本线起于贵阳北站,经贵阳东站后向北至开阳县城南侧,正线长度62.83公里,联络线正线长8.51公里,贵阳东至开阳正线长54.32km,新建车站3个,分别为三江农场、羊昌、开阳中间站,设乘降所2个,分别为相思河、南江乘降所。贵开线全长62.63公里,定位为新建城际快速铁路,开行贵阳至开阳一站直达及站停客车,远期延伸至遵义后,主要开行贵阳至遵义间站停及一站直达城际列车,按160km/h(线间距按4.4m)客运专线标准设计。

  贵开线将开阳的所有景点联络起来,并且设置了2个乘降所,让乘客能快速地到达景点,比如,去南江大峡谷,从贵阳东站上快铁后,到达南江大峡谷站后下快铁就能进入景区,只需要20多分钟的时间。快铁节约了市民花在路上的时间,会吸引更多市民前去游玩,这对发展当地的旅游业,促进当地城镇化发展有重要意义。预计到2020年,贵开线每日的发车量为90对/日,客流密度为1701万人;到2030年,贵开线每日客车量为150对/日,客流量为2890万人。贵开线将力争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环城快铁缩短各区的距离 东北环线力争年底开通

  贵阳市域快铁中的“一环”指的是环城高铁,它就像贵阳的环城高速路一样,不仅将贵阳的各个区域紧密地联系起来,而且能加强贵阳与外界的联系。环城高铁分为东北环线和西南环线。

  据了解,东北环线全长约57.11公里,定位为服务于主城区外围组团之间旅客交流、兼具贵阳枢纽客车外绕线功能的快速铁路,按250km/h(局部200km/h)客运专线标准设计。东北环线起自白云区,经乌当区、龙洞堡片区、南明区小碧乡至龙里县,正线全长约54公里,另设小碧至贵阳上下行联络线,联络线全长约7公里。全线设白云、贵阳东、龙洞堡、龙里北4个车站,设小碧疏解区。

  “该铁路的建设将完善贵阳铁路网布局,实现贵、渝黔铁路与沪昆客运专线、贵广铁路间的有效连接,促进贵阳市城镇化建设,加强主城区与贵阳机场以及周边卫星城镇之间的快速、高效联系。”贵阳快铁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截至2013年12月30日,东北环线路基累计完成718.20万方,占设计总量的73.9%。贵阳快铁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表示,力争年底开通东北环线。

  贵阳环城快铁的另外一段西南环线全长约72.45公里,定位于市域轨道交通Ⅰ级双线客运铁路,起自南明区小碧乡,经孟关、花溪、清镇、金阳至白云区,南环线设计时速160公里、西环线设计时速200公里,预计2016年贯通。全线设马寨、孟关、花溪南、大学城、党武、天河潭、中八、清镇东、翁井、金阳南、金阳(观山湖区)及白云西共12个车站;预留牛王阁、石板寨、马家庄、龙山、三岔河、风塘坡、兰花坡及金华共8个车站。

  “该环线主要承担贵阳市外围各组团间与主城区的市域客流,客流密度近期将达到1378万人/年,远期将达到2006万人/年。全部建成后,将与在建的东北环项目实现完整闭合,今后市民可通过快铁及轻轨方式实现“无缝换乘”,是接入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轻轨、市政干道、机场客运的接驳工程。”贵阳快铁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

  贵阳西客站、龙洞堡机场站两大立体交通枢纽站将让市民实现“零换乘”

  一谈到贵阳市域快铁,有两个地方是不得不提的,那就是东北环线上的龙洞堡站和西南环线上的贵阳西客站(将军山,未来金阳临时客车站将搬至这里),这两个车站不是普通的车站,而是立体交通枢纽站,市民在这两个车站可以直接乘坐飞机、客车、快铁、轨道,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其中的任何一样交通工具出行,实现“零换乘”。比如说,市民从外地乘飞机回贵阳,要到花溪,可选乘环城快铁,要到老城区,可选乘轨道交通,非常方便。

  目前东北环线龙洞堡站已经建设完毕,位置就在龙洞堡机场二期停车场的下方,西南环线上的贵阳西客站站点将与西南环线同步建设。

  专家预测,今后3至5年,随着连接周边城市的几条快速铁路和贵阳快速铁路网的建成,贵阳将形成市域半小时经济圈,至省内主要城市1小时交通圈,至成都、重庆、昆明、长沙等地将形成2小时交通圈,至武汉、广州、西南等地将形成4小时交通圈,至上海6小时、至北京7小时快铁交通圈将形成。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目前已有7种茶叶产品 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下一篇:"两节"期间"送温暖" 贵州省总工会下拨1686万元专项资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