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分析称英拉或因政变下台 他信集团难言退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26 07:57:42  来源:广州日报  

  圆桌会议

  新闻背景

  泰国宪法法庭23日裁定,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需在5月2日前,就自己被控滥用职权的罪名进行抗辩。本月初,宪法法庭受理了27名上议员的联合上书,他们要求裁决英拉于2011年调动国家安全局时任局长改任总理顾问涉及利益冲突,属于违宪行为。如果英拉被裁定违宪,就必须立刻下台。除了违宪指控,英拉也被指在政府高价向农民购米计划中渎职失责,泰国反贪委员会将于5月宣判。面对巨大司法压力,英拉政府岌岌可危。

  另一方面,他信家族一直保留红衫军这张王牌,以备英拉面临倒台危机时出手。

  英拉是走是留,泰国局势如何走向,本报请来东南亚专家解读。

  英拉在宪法法院裁判中安全过关的可能性不大,为泰党将会被解散。如果英拉下台,反而会为双方提供谈判和妥协的契机。从泰爱泰党到人民力量党再到为泰党,他信一直都做好了各种预案。即使为泰党被解散,他信集团也能“换装上阵”。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周方冶

  其实,英拉上台以来,为国内政治和解花了很多力气,提出了很多和解方案,效果也不错。但为他信回国铺路的特赦法案激进了一点,引发了这次政治斗争。目前红黄两派还没找到解决方法,没有让步的意愿,局势只能长期僵持。

  ——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 王勤

  泰国目前的政治斗争已经不是简单的政客之间的角力,而是由整个社会、各社会阶层参与的政治运动。这也是泰国政治现代化进程的必经阶段和重要阶段。泰国各社会阶层如何参与政治,理顺各自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利益,这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唐奇芳

  英拉或下台 他信集团难妥协

  Q&A:针对英拉的“司法政变”能否成功?

  王勤:反对派民主党搞了5个月的街头运动,没能把英拉政府搞下台,鉴于他们在选举上的人数劣势,只能通过“司法政变”来达到目的。但我认为这次针对英拉的违宪裁判不一定能成,毕竟他信的影响还在。至于购米计划,英拉政府主要是为了向农民兑现选举承诺,政策上确实有欠考虑,首先没有雄厚的政府财政支撑,其次导致泰国大米的出口竞争力下降。审判结果目前还难以判断,但从架势上看,他信集团势力还是蛮强的。

  周方冶:英拉在宪法法院裁判中安全过关的可能性不大,为泰党将会被解散。泰国的司法官僚在红、黄对抗中,属于反他信的黄色阵营。反贪委员会也是从司法系统中派生出来的独立机构。民主党必须要在下轮选举之前给看守政府制造麻烦。

  唐奇芳:黄衫军领导人素贴一直鼓动军事政变,但泰国军方对此一直很慎重。“司法政变”也是民主党此前多次使用的招数。这个招数名义上合法,不用发生暴力流血,但对解决问题一点帮助都没有。反对派无论用什么借口或招数,都只会加深双方矛盾。这次英拉也许会被判违宪,但她是不会自愿下台的,作为他信集团的代言人,集团利益不允许她就此妥协。

  只要选举 他信集团还会赢

  Q&A: 除民主党外,多数政党同意7月20日前举行选举,泰国下一轮选举能顺利举行吗?

  周方冶:如果英拉躲过违宪裁决,下轮选举将无法举行。如果英拉下台,反而会为双方提供谈判和妥协的契机。从泰爱泰党到人民力量党再到为泰党,他信一直都做好了各种预案。即使为泰党被解散,他信集团也能“换装上阵”。

  唐奇芳:只要民主党无法解决泰国农民对他信集团的支持,泰国选举就只能陷入怪圈。泰国农民对他信的支持也掺杂了各种因素和利益,但他信在泰国政治上是一个特殊人物,他的吸引力很强,能吸引人们参加到他的政治运动中去。因为泰国底层选民占多数,只要选举,他信集团必然还会赢。

  因此,黄衫军领导人素贴提倡成立人民委员会,就是要废掉选举,因为他们赢不了。但废除选举意味着泰国政治上的巨大倒退,泰国其他政党和泰国人民都不会接受这个提议。

  王勤:在选举问题上,民主党面对他信集团的人数优势毫无招数,只能抵制选举。此前军方会出面平衡,但此次军方标榜中立。美国的态度也比较重要,民主党应该没得到美国的认可。

  权力真空或出现 街头对峙将重来

  Q&A:英拉下台会将造成泰国权力真空吗?

  唐奇芳:英拉政府目前是看守政府,已经看守了半年,不可能永远看守下去。如果英拉被判违宪下台,而选举又无法进行的话,泰国确实会出现权力真空和无政府状态。红衫军立马就会上街,红、黄两派将重陷街头对峙,暴力冲突可能爆发。

  王勤:其实,英拉上台以来,为国内政治和解花了很多力气,提出了很多和解方案,效果也不错。但为他信回国铺路的特赦法案激进了一点,引发了这次政治斗争。目前红黄两派还没找到解决方法,没有让步的意愿,局势只能长期僵持。

  是否退出政坛 他信说了不算

  Q&A:如何看待他信表示西那瓦家族愿意退出泰国政坛?

  王勤:泰国的问题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从他信2006年下台开始,泰国社会就分裂成红、黄阵营,分别代表底层人民和中上阶层的利益。他信说归说,这种表态不能当真。即使他信想退,他所代表的阶层也难让他退。

  唐奇芳:他信此话无论出自真心还是假意,退不退也不是他说了算。泰国目前的政治斗争已经不是简单的政客之间的角力,而是由整个社会、各社会阶层参与的政治运动。这也是泰国政治现代化进程的必经阶段和重要阶段。

  从前,泰国农民是不怎么参与政治的,如今,泰国各社会阶层如何参与政治,理顺各自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利益,这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泰国当前的阵痛状态,也是政治进程中不可避免的。

  当前局势对泰国经济的伤害很大,只顾及政治集团的利益还是同时考量国家利益,这是对政治集团政治责任心的考验。(文/记者 温俊华)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巴基斯坦官员指认沙特王子猎杀超两千濒危鸟类
下一篇:阿富汗北部因强降雨致山洪暴发 已致80余人遇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