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韩客轮沉没前通话:船长获指令未助乘客逃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21 11: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014年4月19日,韩国安山,高中生和市民在公园里参加烛光守夜,为“岁月”号
失踪乘客祈福。载有476名乘客的韩国“岁月”号客轮16日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
北海域发生意外进水事故并最终沉没。失踪人员中包括4名中国公民。

  据韩国《中央日报》21日报道,调查显示以船长李俊锡为首的“岁月号”船员们在事故当时,接到了韩国珍岛海上交通管制中心(VTS)的命令,要求对乘客采取救援措施,但他们并没有采取帮助乘客逃离等措施。

  据报道,4月20日,韩国事故对策本部公开的通信录音文件显示,岁月号在16日上午9点零7分至9点38分与珍岛VTS进行了11次通信。事故发生前,岁月号还与济州VTS进行了通信,上午8点55分向济州VTS报告了事故消息后,根据海警的救援命令与珍岛VTS进行了通信。

  珍岛VTS在9时零7分询问岁月号掌舵室“船真的在下沉吗”,之后下令采取救援措施。接着在9时23到24分,珍岛VTS下令“不要再犹豫了,让乘客们穿上救生衣,紧急疏散乘客。迅速行动”。但在9点25分时,珍岛VTS表示“因为不太清楚那边的具体情况,请船长做出最终判断后迅速决定是否要撤离”。

  但是,岁月号在9点24到26分之间只是一个劲儿地问“现在撤离的话能马上提供救援吗”“救生艇来了吗”,并没有回答是否会执行珍岛VTS的指示。9点23分,岁月号表示“(船内)广播都已经中断了”。

  但是,事故当时负责船内广播的乘务员姜慧星表示,“从9点开始,通过无线电信从掌舵室接到了指示,‘给乘客们穿上救生衣,广播通知让他们不要惊慌,呆在船舱里不要走动’”,并表示“广播一直持续到快10点”。当时,姜某在掌舵室外的三层广播台负责播报工作。

  李俊锡19日被拘押,他对记者们表示“之所以让广播室通知‘呆在船舱’,是因为那时救生艇还没有抵达”,“开始沉没后,的确有(向乘客)下令撤离逃生”。但是,珍岛VTS录音文件显示,9点14分一艘外部船只表示“现在(乘客们)逃离的话可进行援救”,告知珍岛VTS已经抵达了岁月号附近。也就是说,在不断广播通知“请呆在原地不动”的那期间,其实已经具备了救助撤离逃生乘客的条件了。

  事故当时在掌舵室内的另一名船员表示“船长下达了撤离逃生命令,但在沉船过程中船的电源被中断,所以命令并没有被及时地传达出去”。

  但是,事故当天负责广播的姜某的解释却不一样。她说“在直到船体迅速沉没的9点40分左右,一直都通过无线电信接收相关命令,根本没有什么撤离的命令”。同为岁月号乘务员的姜某在船长等掌舵室船员开始撤离后仍然留守在工作岗位负责广播,直到9点40分。

  姜某表示:“在广播设备被浸满了水的10点左右,我准备撤离,但被水流困住了”。她称自己幸运地被救援队捡回了性命,但肺部严重进水,需要接受治疗。

  报道还指出,珍岛VTS在上午9点12分询问是否已坐上了救生艇,岁月号内传来了“船已经倾斜,现在还没能坐上”的回答。但9点14分抵达现场的某船员向珍岛VTS汇报说“旁边已经有救生艇在撤离了”。这是46个救生艇中唯一一个被打开的。这艘救生艇很可能就是由熟悉启动要领的船员们最先坐船逃生的那艘。

  也就是说,在岁月号与珍岛紧急进行31分钟通信期间,包括船长在内的岁月号指挥部并没有采取任何准备让乘客避难的措施。

  岁月号幸存者、檀园高中学生朴素熙表示“部分报道说广播室播出了‘向外逃离’的命令,但如果真是那样,怎么会有如此多的同学没能从船里逃出来呢”。她表示:“一想到船长们在逃跑之前一直广播通知让我们原地不动就令人气愤”。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韩沉船事故确认64人遇难 调查与搜索持续开展
下一篇:男子发现自称21岁网友系中年女子 愤怒将其枪杀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