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瑞典试行6小时工作制 专家称大势所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14 11:10:00  来源:广州日报  

  李明波 赵海建 王希怡 主持人:李明波

  本报国际问题资深编辑 北大三剑客

  新闻背景

  近日,瑞典哥德堡市打算试验:薪酬不变的情况下实行6小时工作制,希望使员工更健康、更幸福。

  根据安排,哥德堡政府部门中的数百名工作人员将实现6小时工作制,其他人工作时间照旧,依然是7小时。如此持续一段时间后,研究人员将对这两类职工的工作表现比较分析。

  工时缩短是历史趋势

  李明波:从历史发展趋势看,人类的工作时间应该越来越短。世界通行的8小时工作制,源自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21万工人举行的大罢工。到现在,欧美很多国家都已经开始流行7小时工作制。

  王希怡: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工作产出不能直接用工作时长衡量。前两年出来一个数据让大家都感到意外,那就是我们一向以为比较懒惰的希腊人,其实在欧洲工作时间是最长的,但问题出在希腊人的工作效率不高。

  赵海建:我个人认为工作时间越短越好。现实的情况是很多人在8小时的工作时间里,真正在工作的时间并不长,把这些虚耗的时间节约出来,花在真正想做的事情上面,这样工作效率才能提高。

  有人抱怨工时太短

  李明波:你这种想法也可能是出于“得不到的总是好的”的心理。现在在欧洲一些实行7小时工作制的国家,也有人抱怨法定工作时间太短。比如根据法国法规,如无必要原因,晚上9时至次日早上6时之间加班,原则上属于违法行为,那些想通过加班多挣点钱的人就受到阻挠。

  王希怡:瑞典哥德堡市的6小时工作制是要先在政府部门试行的。我感觉政府部门可能确实有压缩工时、提高效率的空间,但这在私企就不一定可行,缩短工时还要维持薪酬不变,私企雇主的成本损失怎么解决呢?

  赵海建:但从雇员角度看,缩短工作时长的一个前提,就是要保证收入不会减少,否则很多人就不愿意。另外无论是多少个小时的工作制,都不可能涵盖所有行业。比如说,对农民来说,规定多少个工作小时没有意义。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工时缩短而薪酬不减,可能会成为一种隐性福利。

  推高企业人力成本

  李明波:私企这样做的话,可能就需要雇更多人来工作。当初法国推行7小时工作制时,政府也正是有这样的考虑的:企业想完成每天7小时内无法完成的工作的话,那就多请人。

  而实际情况没有那么理想化,因为多雇一个人产生的各种成本,肯定会超过让雇员多工作1个小时的成本。

  王希怡:所以很多政策其实都是“看上去很美”。比如在2012年,瑞士全民公投否决了增加6周带薪假期的方案。乍一听似乎不可思议,但实际上瑞士人的选择很理性,因为他们意识到,增加带薪休假会增加劳动力成本,长远来说甚至危及国家经济发展。

  缩短工时有利有弊

  赵海建:不过跳出经济成本来说,缩短工时也能给社会带来正面效应,比如上班时间弹性更大,民众可以错峰出行,这有助改善交通问题;此外,民众有更多时间兼顾工作和家庭,令家庭更加和谐稳定。

  李明波:实践让我们看到缩短工作时间也会有很多弊端,但我认为长远来说这是一个很难阻挡的趋势。

  王希怡:减少法定工作时间是世界很多国家共同努力的方向,毕竟这对保护劳动力资源和人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其实除了瑞典,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曾酝酿“休闲革命”,提议实施6小时工作制。

  赵海建:这也是一种人性化的考量,毕竟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智利山火造成至少16人丧生 古城受破坏(图)
下一篇:韩国英语学习网站推“女神教师”吸引客源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