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伊斯兰银行贷款买房不收利息 向购房者出租赚差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21 09:08:36  来源:新华网  


  巴勒斯坦人艾哈迈德•阿瓦德近日买了套房子,他说房子从银行按揭贷款,但是不付利息。这引起了笔者的兴趣:什么样的银行贷款不收利息呢?原来,这银行叫伊斯兰银行。

  阿瓦德说,伊斯兰教教规认为利息是对人的剥削,所以严禁收取利息。目前在巴勒斯坦已有两家不收利息的银行。那么伊斯兰银行如何盈利?

  阿瓦德介绍,银行的运作方式是这样的:比如你看中一所房子,并决定从伊斯兰银行贷款。就去房产商那儿拿一封给银行的报价单。银行随后会派人去查看房子,并和房地产商签购房协议。之后,银行再以出租的形式给你,和你签订租房合同,约定每月的租金和租期,到期后这套房子就是你的了。

  当然,银行并非义务帮忙,在出租时会加收利润。比如,一套房子10万美元,等10年后,总共要交的钱可能达14万美元。银行像个中间商,没有收取利息,但通过一买一卖赚了差价。

  那么与普通银行比,通过伊斯兰银行买房是否更节省了呢?

  阿瓦德介绍,购房贷款,巴勒斯坦的伊斯兰银行一般会加收5.5%左右的利润,和普通银行的利息相差无几,通过伊斯兰银行购房并不能省钱。但好处是,银行会派专业人员看房,保障房子质量,另外租房期间银行会负责房子的维修。而更重要的是,伊斯兰银行是符合教规的“清真银行”。有些虔诚的穆斯林不愿和“非清真”的普通银行打交道,省不省钱倒是其次。

  为了深入了解,笔者前去拉姆安拉的阿拉伯伊斯兰银行查看。银行职员哈立德•伊扎特说,普通银行办理的所有业务这里都有,比如存取款、贷款、换钱、收水电费等。不同的是,这里的存款不付利息。

  他说,存款会被银行拿去做生意:购买诸如房地产、汽车、家具等不违反伊斯兰教的商品。银行出租或出售后再将利润分给储户。这里的储蓄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固定项目投资”存储,存钱时可事先得知分成的比例,还有一种是“无固定项目投资”存储,银行会视收益情况而确定分成多少。储户和银行是一个风险共担的关系。

  伊扎特说,与普通银行不同的是,为了保证业务的“清真”,银行长期聘用了3个宗教法学博士对所有业务进行监督和认定。他说,随着业务的拓展,银行近期打算开办信用卡业务,相关的条文正在制定之中,“当然这需要宗教法学博士的批准”,他说。

  资料显示,自从上世纪50年代出现首家伊斯兰银行以来,目前全球大概有600多家伊斯兰金融机构,开展的业务领域广泛。阿拉伯伊斯兰银行自1995年开张以来,在巴勒斯坦已开设9家分行,它和另外一家伊斯兰银行——巴勒斯坦伊斯兰银行共占据10%的客户市场份额。目前,普通商业银行仍是主流,因为他们网点更多,手续更为简单,产品更为灵活和多样。(记者吕 迎旭 陆佳飞)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委内瑞拉警民冲突 22岁“选美皇后”中枪身亡
下一篇:男子为爱减肥250斤 开健身俱乐部抱得美人归(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