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焦点关注 > 正文

买房不久接到“退税”电话 银行卡内120万差点被骗走
作者:发表于:2013-12-11 11:24:16 来源:扬子晚报 』

  原标题:买房不久接到“退税”电话 银行卡内120万差点被骗走

  等了一年,眼看这两天房子快要交付了,陈先生(化名)接到了一个来自“国税部门”的电话,对方操着一口家乡话,在详细报出陈先生的购房位置、身份证号等隐私信息后,通知陈先生“国家要向他退还房产契税6千多元”,陈先生信以为真,根据对方要求跑到ATM机上操作。好在农行保安及时劝阻,不然陈先生卡里120多万元就要送入虎口。

  陈先生是个生意人,老家南通,平日里主要在南京工作。上周六南京大雾,陈先生驾车从南通回南京,这时电话响起。“你是陈××吗,我们是来通知你有购房退税的。”陈先生一年前在南通老家买了套房,这两天就快要交付了,电话那头的女子一口南通口音,又报出了他的身份证号码和购房地址,陈先生理所当然地相信了,应对方要求陈先生把自己的银行卡号告诉了对方。随后,女子说具体事宜陈先生需要拨打国税局退税专线咨询。

  陈先生把车开到了南京雨花台区板桥镇,拨打了对方提供的以“400”开头的专线电话,这次接听的另一名操普通话的女子,自称是国税局的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陈先生可以享受退税待遇,目前有一笔6千元的退税要打到他的卡号上。

  具体怎么操作呢?对方说他们可以指导陈先生远程操作。陈先生一边跟女子通着电话,一边来到了农业银行的板桥支行。陈先生手上有一张卡,这张卡里有他平时做生意的流动资金120万元。

  插卡后,女子要求他输入一个银行账号,说按照她的提示,就能把税金退到陈先生的卡上了。可陈先生有点疑惑:既然是国税局打钱给我,干嘛要输对方的账号?

  银行的当天值勤保安叶师傅觉察到这个客户有点不对劲,“李先生边打电话边操作ATM机,很符合我们平日进行柜面挽损培训中强调的电信诈骗受害人的特点。”就在陈先生将要键入密码的紧要关头,叶师傅冲到陈先生身边,劝阻陈先生停止操作,退出银行卡,又通知了银行负责人。

  “你遭遇电信诈骗了!”这时,陈先生对叶师傅的判断还将信将疑,“知道我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又知道我快要拿到房子,骗子怎么会知道的这么清楚?”银行邓姓负责人为了打消陈先生疑虑,拨打了第一次打给陈先生的那个电话,“对方不是说是南通的税务部门的吗,我假装公安,看他们敢不敢对质?”电话拨通后,屏幕上显示手机归属地为浙江。“我这里是南京市公安局,你那边是国税局吗?”还没等负责人话说完,对方就匆忙挂了电话。 还真是骗子!这会陈先生才彻底醒悟。

  与以往电信诈骗漫天撒网有所区别的是,这次骗子是“精确制导”。据陈先生推测,他在南通的购房信息肯定被人透露或盗取。“我买房后,曾有装修公司打我电话自荐,我的信息肯定早已泄漏出去了,被传了几道也不知道,是哪个环节把我的信息给了犯罪分子,更无从得知了。”陈先生透露,自己目前在南京忙生意,“回南通后,一定要找房产公司问个清楚。”目前,南京警方正在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

  新闻链接

  警银联手70天成功堵截电信诈骗307起

  今年10月以来,南京警方部署开展了以减少电信诈骗案件发生为重点的全市银行柜面电信诈骗案件挽损行动。专项行动开展70天以来,南京警银联手先后成功堵截各类电信诈骗案件307起,避免市民直接经济损失1480余万元。今年以来,南京警方会同全市各银行先后印发电信诈骗防范宣传资料15万余份,群发防范提示短信126万余条,全市1200多个银行网点均实现了防范提示全覆盖。

  南京警方表示,目前各种诈骗种类手段繁多,有冒充公、检、法机关的,有冒充社保民政部门的,有冒充供电、供水单位的,还有的冒充电视台、网站的,不管不法分子冒充谁,他们的犯罪目的只有一个,诈骗受害人钱财。为此,市民们一定要做到“三不一要”,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邢媛媛 宁公宣)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朋友微信里借1万元 借出后才知他微信被盗

下一篇 :男子无意间踢石子砸到女孩被狂骂 跟踪对方将其捅死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