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环卫工吴清秀每月工资1319元 梦想是买套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23 10:46:45  来源:贵州都市报  


  4月9日凌晨3时许,家住凯里棉花冲村的清洁工吴清秀早早起床,来到凯里清江路,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这么卖力工作,就是希望早些住进新房子。

  每分钟挥动扫帚35次

  早晨6点,记者来到凯里清江路小十字隧道口附近,看到吴清秀正往垃圾车里装运垃圾。她说,她已经来了3个小时了。

  垃圾收集完毕,吴清秀拿着扫帚和铲子向马路中间走去。她看到路面上有一张纸片,便弯腰将纸片捡起来。记者注意到,她负责清扫的路面是一个三岔路段,车辆多,她常穿梭在车流中间作业。

  记者看到,吴清秀清扫路面时,每分钟挥动扫帚35次,而这样的清扫工作要持续两个半小时,这意味着吴清秀在两个多小时内,要重复做5250次扫地动作。

  “大扫帚三天就要更换,不然扫地就很费劲。”吴清秀说。

  公交车站成垃圾重灾区

  每天凌晨3点,吴清秀就开始工作了,一年四季都如此。“家里有事,经常脱不开身。”吴清秀说,2014年6月,她公公离世,而这一天恰是她当班。吴清秀打算请同事帮助顶班,但一起工作的7位同事都有工作安排。

  无奈之下,她只得花50元钱请了一名认识的农民工朋友顶了一下午的岗。

  “最难清扫的是公交站台,每次刚扫完,回头一看又出现垃圾了。”吴清秀说。

  在与吴清秀交流期间,她两次去公交站台清扫,每次去都有垃圾,而两次时间间隔仅20分钟左右。

  月工资1319元

  据了解,目前凯里市有环卫工人1699人,90%是凯里市区周边村寨农民。“环卫工人月工资是1550元,扣除个人养老保险部分,到手的是1319元。”凯里市环卫处刘友强副处长说,近年来,凯里市为改善环卫工工作环境,建设了48个环卫工休息室供环卫工休息,在值班制度上也进行了优化。

  此外,每年环卫工日,包括一些市领导在内,都要去慰问环卫工,给他们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

  希望早点买新房

  “我们一个班组的姐妹中,她家是最困难的。”说起吴清秀,同事江女士说。

  中午12点,记者到吴清秀家探访,她家在凯里市龙井社区棉花冲村。沿着老猫洞右侧的一条泥巴路前行3公里,就看见了一座山头,山头上有几户零散的人家,吴清秀家就在这里。

  吴清秀的家有20多平方,两个房间,屋顶上盖的是石棉瓦。吴清秀的丈夫因身体不适,暂在家中休养。据了解,她的丈夫是退伍军人,服役期间曾在老山前线立下战功,复员后在一家国企工作,2010年因企业破产而下岗失业,目前在凯里某单位做协管员。

  “我每天起这么早,就是希望多挣钱,然后买套新房子。”吴清秀说,这是他们一家多年来的梦想。(吴茗燕 廖尚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2015凯里地区“爱康杯”——警花桂冠(图)
下一篇:世界读书日:团市委送书进校园 两年累计送书8000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