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啃老买房在当下真的可耻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01 05:51:29  来源:腾讯新闻  

  (原标题:啃老买房在当下真的可耻吗?王志安:父母资助买房不算啃老)

  在当下有个共识:有车有房,是年轻人成家的必要条件。有文章说“10年前,掏空父母的积蓄在一线城市买房,是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为什么这么讲?作者呈现了一幅中国式买房困局,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7年10年间:广州房价翻了3倍,北京房价翻了5倍,上海房价翻了6倍,深圳房价翻了将近7倍。

  与平均房价鲜明对照的,是人们的平均收入。2017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974元,折合每个月是2164.5元。对于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仅仅依靠自己的几年工资,想买房,无异于痴人说梦。所以,啃老族早早买房,三年结婚,五年生娃,十年房价翻十倍,家产迅速过千万。不啃老的,不吃不喝也赶不上房价飞涨。那么,啃老买房在当下真的可耻吗?你怎么看这件事?来企鹅问答参与讨论吧。

  有答主说可以适度啃老。

  企鹅答主樂:首付的钱可以靠父母,贷款还要自己还

  我认为买房不能全靠父母,“啃老”也应该有个度。第一,首付的钱可以靠父母,贷款还要自己还。可以先用父母的钱付首付,由父母的首付款作为买房“入场券”,年轻人自己背负房贷,等将来有能力了连首付款也要还给父母。靠自己的工资还贷款,而不是依靠父母的积蓄全款买房,这样的“啃老”买房并不可耻。

  第二,月供要结合自己工资水平,最好不要超过年轻人工资的一半。第三,买房量力而行,不用“一步到位”。年轻人买首套房,要结合实际,不要起先就选在房价过高闹市区、学区房,想着一步到位买个“大三居”,而应该考虑房价适中的地段,适合自己价位的“二居室”,甚至可以考虑“二手房”。这样既不给父母造成过重的负担,也不会让日后自己的还贷压力太大。我认为,出入社会的年轻人通过这样的方式“啃老买房”,并不可耻。

  也有答主说,不啃老买房,怎么结婚成家?

  作家木子李:在适婚年龄,能买得起房子的人有几个?

  目前中国,更多人在结婚时,都会向房子看齐,但是,在适婚年龄,能买得起房子的人有几个?这时候,会出现两种观念:1)以啃老的形式,先把房子解决了;2)通过自己的奋斗,来换取自己的美好未来。

  核心问题是:1)有些人想啃老,但是,没有啃老的资本;2)有些人不想啃老,但是,却遇不上愿意和自己白手起家的姑娘。

  所以,关于啃不啃老这件事,其实没有绝对的对错,如果在不啃老的情况下,能够邂逅到能和自己白手起家的姑娘,那将是极好的,但是,遇不到和自己白手起家的姑娘,且到了适婚年龄,怎么办?这时候,自然要通过啃老的方式把房子解决了,然后,再拿房子作为物色结婚对象的资本。

  啃老买房这件事,著名评论员王志安怎么看呢?

  新闻节目主持人王志安:父母资助年轻子女购房,是无数家庭的理性选择,和啃老没有太大关系

  在我看来,简单讲年轻人购房过程中父母的资助看作是啃老,并不客观。这更多地是,中国家庭在独生子女政策下,财富代际转移提前的背景下,在城市化浪潮中房价不断走高的过程中,无数家庭的理性选择。

  首先,现在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对于独生子女家庭而言,不存在兄弟姐妹之间的平衡问题,所以父母财产的代际转移普遍会提前,而不必等到老人去世之际再行处理。提前到什么时候呢?会提前到年轻子女最需要花钱的阶段,对于当下的中国来讲,最花钱的阶段,集中于婚配和购房时期。因此,很多老人在资助年轻子女购房时,都是主动性行为,而不是被动性被啃老。他们是自愿的,不是被迫的。

  其次,中国的城市化过程中,呈现出两个趋势,一是在农村的农民进入城市,二是城市之间的梯度移民。县城的人不断转移到地市级城市,地市级的人渴望进入省会,而省会的人会千方百计进入北上广深。而这移民的载体,多数不是家长,而是孩子。这些年轻人承载着整个家族的希望,不断将自己的位置,也包括自己家族的位置,移民到更中心的城市。

  对于一个刚刚进入这些城市的年轻人来讲,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已经根本不可能买得起住房。在这些大城市,购买住房已经成为整个家族的共同义务。那家长们的这一想法是不是理性呢?太理性了。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错过任何一次买房的时机,都意味着要多花上百万甚至几百万。在这种情况下,买房,举全家族之力买房,是再正确不过的举动了。这真的和啃老没有太大关系。

  据统计,中国80、90后有房率达70%,居全球第一;而排名第二的墨西哥仅为46%。中国人首套房的平均年龄,已被哄抬到了27岁,而美国、英国均为35岁。那些买房了的90后都是如何买得起房子的?

  房产问答达人子木聊房:靠自己买房的90后有不少,各行各业的收入差距这么大,工作四五年买房的大有人在

  他是89年的处女座,不要脸把自己当90后,坐标广州,靠自己买的非市区的一手房,总价150w,首付45w,月供5000多。主要是:

  第一,早毕业早工作,21岁本科毕业,所以比同届同学们稍微小一两岁。

  第二,主要当时房价不算高,趁最近几波疯涨前买的。收入算不上高,工作近6年省吃俭用攒了四十几万做首付。

  再说下身边人的例子,身边有挺多90后同事前些年买了房的,大部分是首付父母帮忙出的,但自己还贷,这也是种方式。还有的是,小两口凑钱一起买的,压力小很多。当然我也认识靠自己创业,自己在长沙买房买车的90后师弟。其实靠自己买房的90后有不少,各行各业的收入差距这么大,BAT的90后,工作四五年买房的大有人在,只是未必像我这样厚着脸皮炫耀罢了。

  企鹅答主Панда:在一二线城市,除非你是凤毛麟角的人,不然就这个年纪,真的很少人能自己有能力负担首付

  我90年的,一年前家里给了首付40万,在杭州买了套老破小66平方6楼123万,然后倒腾了半年,四月份又购进一套老破小学区46平方2楼123万,现在有两套老破小,除掉贷款的话,一年前的40万现金变成了240万可变现净资产。想想还是挺吓人的,现在每月4300房贷,对于两个人过日子的话,还行。其实啃老是很现实的问题,在一二线城市,除非你是凤毛麟角的人,不然就这个年纪,真的很少人能自己有能力负担首付。但是你要是自己有主见,去配置家庭资产,让资产增值,同时实现自己买房的意愿,不是一石二鸟吗?我爸妈辛苦一辈子就这几十万,拿出绝大部分,成功的翻了几倍。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快递行业大黑马:超越京东顺丰,这家公司满意度全国排第一
下一篇:山东19岁小伙体重688斤成“网红” 渴望减到200斤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