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美参议员就窃听门起诉政府 抗议无视公民权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14 09:37:04  来源:京华时报  

  美参议员就“窃听门”起诉政府

  以抗议美国政府无视公民权利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12日在华盛顿就美国国家安全局违法采集公民个人通讯信息的行为,对贝拉克·奥巴马领导的政府正式提出起诉。保罗当天与两名保守派政治团体成员向联邦地方法院递交起诉书。除奥巴马外,同时被起诉的还包括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等高级情报官员。

  被告包括奥巴马等人

  保罗起诉的被告包括奥巴马、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以及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起诉书声称,美国国家安全局以及奥巴马政府窃取民众隐私的做法违背了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

  保罗说,他们代表“每一个拥有电话的美国人”发起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诉讼,以抗议美国政府无视公民权利,纵容国家安全部门监听并采集公民电话通讯数据。

  30余万人签名支持

  保罗说,尽管支持者认为国家安全局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没有证据表明采集公民通讯信息的措施对打击恐怖主义有何帮助。希望国家安全部门在涉及公民权时确保一切行为不超越宪法的界限。

  保罗还说,目前已经收集了超过30万个支持起诉者的签名,支持者们希望政府停止窃取手机数据的项目,并清除已经收集到的信息。

  作为对起诉一事的回应,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称,根据此前涉外情报调查法院15名法官的裁定,手机数据收集项目为合法。

  保罗称,希望最终由最高法院对该起诉进行裁定。

  ■分析

  保罗此次诉讼或为积攒声誉

  国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去年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收集手机“元数据”,可以追踪手机用户的电话记录。其追踪的范围包括了几乎所有使用手机的美国民众。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日分析称,兰德·保罗的这一诉讼可能旨在积攒声誉,为他可能参加的2016年总统大选造势。

  报道称,保罗和他的“自由工作”组织(总部位于华府的知名保守派政治团体)起诉美国国家安全局并非首例。迄今为止对美国国家安全局最成功的法律挑战是由保守派活动家拉里·克莱曼发起的,作为保守组织“司法观察”的主席和发起者之一,克莱曼在2013年早期曾起诉美国政府,宣称国家安全局的大量电话监听活动违反了“合理的隐私期待、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中反对无理搜查”的内容。

  去年12月16日,设在华盛顿的联邦法院法官理查德·利昂裁定,国安局大规模收集民众手机数据的做法可能违宪,政府应立即停止该项目。

  今年1月3日,美国司法部对该裁决提起上诉。美国涉外情报调查法院3日裁定,允许美国国家安全局继续收集美国民众手机数据。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史蒂文·纳尔逊分析称,法庭如今可能将兰德·保罗的诉讼与克莱曼的诉讼做并案审理。

  本版综合新华社胡帆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尼泊尔新总理会见中国大使 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下一篇:比利时将成首个对“安乐死”合法年龄不设限国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