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美或合建世界最大水坝 生态影响招来广泛争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1 12:28:05  来源:环球时报  

  “中美可能联合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水坝”,香港《南华早报》20日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与中国企业合作,为耗资120亿美元的刚果(金)英加水电站三期工程提供资金。英加水坝是世界上造价最高、可能也是最具争议的大型水坝建设项目,现已建成1号和2号大坝,但并未得到完全使用。“美国的这一举动不同寻常”,报道称,如果大英加计划得以实施,所有水坝加在一起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超过总装机容量达2250万千瓦的三峡工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坝之一。

  《南华早报》称,由中国水电和三峡集团组成的中国联合体参加了英加水坝3号项目的投标,同时竞标的还有西班牙联合体以及加拿大公司和韩国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刚果(金)政府将在今年7月之前选出中标方。“如果中国联合体最终赢得合同,这将是中国公司有史以来赢得的最大的海外水坝合同。”报道称,参与这一水坝项目的刚果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伊伦加说,根据他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的消息,美国政府有兴趣与中国国有公司就该项目展开合作,“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沙赫在访问中国时,与中国国有公司就英加项目的合作展开了讨论。”

  去年12月,沙赫在访问刚果(金)时向媒体表示,美国国际开发总署将为即将建设的英加水电站三期工程提供资金支持,但并未透露与谁合作。《南华早报》20日引述国际河流组织政策主管博沙德的话说,美国和中国合作建设这一大型项目是不同寻常的举动,“我以前从未见过此类合作”。他表示,“原则上讲,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合作是好事,能够减少紧张局势。但双方的合作不应该以环境作为代价。”美国波士顿大学非洲总统档案和研究中心主任史迪斯说,美国和中国没有必要在非洲展开竞争,而是可以在开发非洲的问题上进行合作。

  英加水电站三期工程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80万千瓦,是大英加计划的组成部分之一。大英加计划总体投资800亿美元,由11个水坝和6个水电项目组成。据当地媒体报道,英加1号和2号水坝已截取了刚果河下游水量的30%,一旦规模更大的3号水坝建成,2/3的刚果河下游水量将被截取。由于建造水坝将淹没刚果河下游大片地区,造成生态、森林资源的破坏,一些环保组织长期以来阻挠水坝建设。《南华早报》称,包括国际河流组织在内的一些非盈利性机构上月给美国国务卿克里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沙赫致信,敦促华盛顿不要支持英加3号大坝项目,批评该项目完全忽视当地人民利益,只是为刚果(金)的采矿业和南非出口市场生产电力,并提出滋生腐败行为的可能。(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短房 王晓雄)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恶性禽流感再袭韩国 专家吁加强家禽类疫情监测
下一篇:日本和歌山虐杀海豚被批残忍 官员辩称文化不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