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创新生产模式 引领2万绣娘迈上“锦绣”前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2 14:25: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扶持苗绣实现产业化发展,带领广大绣娘奔小康,台江县结合苗绣文化底蕴深厚的实际,采取“合作社+基地+妇女组织+农户”的生产模式,手拉手帮扶,心连心培训,让2万余绣娘迈上了“锦绣”前程。

  台江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苗族妇女均为刺绣能手,苗绣针线灵活,构图细致,用色鲜艳,手工精湛,类别多样,有邹绣、打籽绣、平绣等30余种,构图多为山水、花鸟、人物、动物等,多为民间感人故事和神话传说,寓意深刻,有“史书穿在身上”的美誉,苗族刺绣文化别具特色,蕴藏着绵延数千年的文化奥秘,积淀了厚重的台江苗绣文化底蕴,形成了魅力无穷的台江苗绣“天然博物馆”。

  “台江妇女几乎家家都有织布机,妇女人人都是刺绣能手,绣出的绣品精美绝伦......”近日,贵州晟世锦绣民族文化投资公司总经理余英到该县考察苗族刺绣文化时如是赞叹。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苗绣培训90班次,培训绣娘5000余人次,发放210万元小额贷款扶持100户苗绣微型企业,120家苗绣个体工商户,35个苗绣合作社,10余名女大学生创办“吉玉鸟”苗绣企业等,目前绣娘发展2万余人,有力推动了台江苗绣实现产业发展。

  为激发绣娘的积极性,该县在苗族姊妹街举办了2届“百佳绣娘”大赛,组织100余名苗绣传承人参加在全国各地举办的手工艺展览比赛,在中国(贵州)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中,该县苗绣类作品就喜获了6金11银8铜的好成绩,还组织参加过北京展览馆,上海世博会等国家级展览会,为台江苗绣打下良好的品牌声誉。

  近年来,台江苗绣在不断的创新,许多绣品不光只用在服饰上,更广泛地应用于艺术欣赏,在国家博物馆、贵州省博物馆等大博物馆里收藏有台江苗绣。并有大量的苗绣直销全国各地和亚洲、欧洲、美洲等国外。

  目前,全县正在实施贵州“锦绣计划”,着力打造台江苗绣品牌,在台拱镇、交宫村、田坝村、旧州村、刚党略村等50个村建立“苗绣基地”,成立19个苗绣企业、10个苗绣合作社,50家苗绣个体工商户,并建成了苗族银饰、刺绣姊妹街,2万余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苗绣产业规模。(姜志斌 吴磊)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开展“民用四表”专项监督检查
下一篇:台江县苗族歌手潘兴周在首都获音乐大奖(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