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4年4月上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11 11:13:53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 2014年4月上旬州内各地平均气温偏高、旬降水量偏多,日照时数偏少。旬内各地雨日多、土壤和空气湿度均较大,不利农田、果园、茶园的管理,造成开花期的水果烂花,影响高产。预计4月中旬降雨仍然偏多,应注意作物田间开沟排水,防渍涝灾害。

  一、2014年4月上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4月上旬全州各地平均气温为14.5℃(麻江)~17.8℃(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0.1℃(榕江、施秉)~1.1℃(天柱)(图1中);旬极端最高气温20.6℃(丹寨)~26.1℃(从江)(图1右),出现在4日

图1黔东南16县市4月上旬平均气温及距平以及旬极端最高气温

  或10日;旬极端最低气温9.4℃(施秉)~13.1℃(榕江),出现在4日或8日。旬内虽然阴雨天气多,但没有气温低于10℃的倒春寒出现。

  降水量:4月上旬我州各地降水量为30.3mm(榕江)~132.1mm(天柱)(图2左),与历年同期偏多4.5%(榕江)~279.6%(施秉)(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为6~9天(图2右),5~6日以及8日各地出现了较强降水,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有利于山塘水库蓄水和稻田打田。

图2 黔东南16县市4月上旬降水量、距平百分率以及雨日数

  日照:4月上旬日照时数7.1h(岑巩)~16.8h(丹寨)(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9.3h(黎平)~17.2h(岑巩)(图3右)。较长日照主要出现在2~4日。

图3 黔东南16县市4月上旬日照时数及距平

  二、土壤墒情监测

  全州16县市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站4月上旬监测资料显示,大部地区10~30cm土壤含水量基本维持饱和状态。目前我州大部地区土壤表现为过湿,不利春耕春播生产,影响蔬菜和夏收粮油作物的田间管理,不利生产优质农产品。


图4 黔东南4月1日、4日、7日和10日土壤体积含水量

  三、2014年4月上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全州各地油菜处于结荚期,生育期略偏早。

  旬内雨日多、日照偏少,不利棚内升温,影响烟苗、西瓜苗的生长速度,造成蓝莓烂花,引发蔬菜疫病;土壤湿度大,不利土地翻耕、影响春耕春播,影响马铃薯等夏收作物的田间管理。总之,4月上旬农业气象条件较差。

  四、2014年4月中旬天气预报及生产建议

  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预计4月中旬我州各地降水量为40~65mm,与历年同期相比略偏多;旬平均气温麻江、丹寨、黄平15.5℃左右,榕江、从江19.0℃左右,其余县市为16.5~18.0℃,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略偏高。

  预计11日夜间到12日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在雷雨中伴有短时冰雹、强降雨等对流天气,雨量中到大雨,个别乡镇有大到暴雨;13日阵雨转阴间多云;14~16日白天多云,夜间到早晨有阵雨或雷阵雨;17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18~20日阴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生产建议:

  4月中旬降雨多集中在夜间,应抢晴及时播种玉米、加紧水稻育秧,适时蓄水打田;

  11日夜间到12日、19日前后有强对流天气,应随时观察天气,及时加固和覆盖,防大风翻棚、冰雹毁棚;

  雨水多,田间易积水,及时开沟排水,防作物渍涝灾害。

  值班员:梁平 校对:袁芳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4年4月10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4年4月1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