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消息称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接近达成价格协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6 11:19:39  来源: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1月5日早间消息 《金融时报》报道,据中俄双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目前正在就大规模天然气交易进行积极谈判,并已经接近达成一项价格协议。

  事实上,俄气与中石油已经为此交易进行了多年的谈判,以至于很多人开始怀疑它永远不会成功。

  但是,双方达成协议已经指日可待。最近几个月,双方启动了积极的重新谈判。如果双方顺利达成交易,则不仅可以帮助满足中国在未来许多年里的能源需求,也将改变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处境。

  中国和俄罗斯消息人士称,双方或将于2013年农历年底前达成一个价格协议。根据该协议,俄气将以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约13美元的价格将天然气送往中国东部地区。按此就算,俄罗斯天然气公司送往中俄边境城市的天然气价格将为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10-11美元。

  此前,中石油一直坚称,进口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的价格为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9美元,它不会向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支付比这更高的价格,而且管道燃气必须比液化天然气更便宜。

  对于俄气来说,关键的问题是它必须收回连接东西伯利亚新气田和海参崴终端的一个新管道系统所需的巨额投资。该管道系统是为将天然气运往一些亚洲国家而建设的。通过计算,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能够接受的价格正好为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10-11美元。

  中石油指出,它已经不再像十年前开始谈判时那样需要俄气生产的天然气了。如今,中国已构建了连结亚洲中部和缅甸的备用天然气管道。而且,它还可以从卡塔尔、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其他公司进口燃气。

  “俄罗斯进入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已经晚了十年。” 中国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中俄能源专家冯玉军说。“时间是在中国一边。”他补充道。

  但中国也不能过于轻视俄气的存在。由于中国计划在东部城市减少燃煤污染,中国未来将面临巨大的天然气短缺。虽然中国可以将燃煤工业项目转移到西部边远地区,但中国东部城市的生产、供暖和能源供应仍需要更多的天然气。

  双方的谈判僵局再2013年5月被打破。当时,俄气终于同意优先考虑所谓的东线。当俄气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与中国方面进行谈判时,它曾计划通过西西伯利亚的现有气田来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但越来越大的国内外需求压力导致俄气放弃了这一想法。页岩气生产的迅速崛起已经改变了全球的燃气需求局面。在欧洲,俄气因为遭遇了反垄断调查而陷入困境。最近,欧洲委员会5日已要求欧盟成员国就南溪天然气管道问题与俄气重新谈判他们协议的有关条款。欧洲委员会认为这个项目的某些方面是不合法的。

  在俄气与中石油谈判悬置期间,其他的俄中能源项目也已经向前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在其他海外天然气项目也进行了投资,比如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公司,以及瓦泰克公司与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的合资公司。(离歌)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国管公积金再贷须间隔5年 购第三套房不予受理
下一篇:多地楼市调控目标难完成问责或成空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