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对症下药,让城市“血脉”更加畅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7 15:14:43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对症下药,让城市“血脉”更加畅通

——贵阳市道路交通车辆科学管理见成效

        缓解城区拥堵 决策者打出“组合拳”

  贵阳市公安交管局总工程师李永前,长期从事交通管理研究、规划、设计工作,对贵阳市的交通状况整治有深刻的见解。和记者一见面,他就讲起两年前他参与处理一件堵车经历。

  有一天,都已经晚上2点了,在黔灵公园门口到瑞金北路上,因一辆大货车发生故障,造成交通堵塞,致使周边很大范围内交通秩序出现混乱。交管部门下了好大功夫,调集大量警力,在一环线内进行整体疏导调整,才使交通恢复正常。

  李永前说,那几年,在贵阳中心城区,一场大雨、一次交通事故等不确定因素,都可能诱发全市大面积交通瘫痪。

  资料显示,贵阳市老城核心区面积仅有9万平方公里,人口却有50多万,人口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5.1万人。近五年来,贵阳市每天新增的车辆入户数量在200辆左右,到2011年,全市登记的机动车拥有量已经超过了50万辆。每天在老城核心区出行的车辆,大大超出了道路的承受能力。专家介绍,机动车在怠速(慢速行进或停车处于发动状态)的情况下,排放的污染尾气是匀速情况下的4倍。因城区车辆拥堵,众多车辆长时间在城区道路上怠速缓行或停滞,对环境的污染程度也在急剧增加。

  因为城市拥堵,公交车和出租车服务水平下降,导致一些人增加了自己购车出行的愿望,由此更进一步造成城市的拥堵,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出现苗头。

  贵阳市老城区道路交通管理面临平衡失调、不堪重负的严重问题,给贵阳市的决策者敲响了警钟。贵阳治堵刻不容缓。

  2011年7月11日,贵阳市以政府令形式颁布实施《贵阳市小型客车专段号牌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今后没有取得专段号牌的车辆不能进入贵阳一环。同年9月,又开始实施尾号限行措施和外地车“开三停五”措施。对临时通行老城核心区的外地车辆,实行最长三天的可通行时间以及最少五天的禁行间隔管理。

  摇号政策将车辆牌照与车辆通行权有机结合,不仅体现了对老城核心区的保护,确保有限道路资源为绝大多数市民服务,推动城市公交良性发展,同时也避免对外围区域发展造成影响,有助于减少城市对老城核心区的过度依赖,推动城市总体协调发展。“开三停五”限行政策是摇号政策的一部分内容,是为了保障外地车辆到贵阳市的基本通行需求,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出现贵阳本地人到外地购车入户后长期在贵阳使用的尴尬局面。

  实行摇号和限行措施后的第二个月,2011年9月,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贵阳召开。没有相对集中的比赛场地和运动员住地,最多一天有700多个车队在贵阳老城区通行,这样的交通环境,相对于其他城市大型活动举办绝无仅有。尽管这样,贵阳市老城区交通还是经受住了考验,没有任何一项活动、赛事因交通通行受到影响,活动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城市全面治理交通拥堵的工作成效。与此同时,贵阳市交管部门按照“一时一策、一地一策、一事一策”的基本思路,有针对性地推行缓解交通拥堵的“组合拳”,老城核心区道路平均行程车速由13.7KM/小时上升至7.6KM/小时,路口堵塞率降低约70%,高峰回落时间减少约30分钟。

  2011年7月实施摇号措施以来,贵阳市新增小客车9.8万余辆(其中,普通号牌小客车5.5万余辆,专段号牌小客车4.3万余辆),有效控制了进入老城核心区可通行车辆大约8万余台左右。

  记者实地体验 高峰期路口不梗阻

  7月14日下午5点58分,贵AU2408号公交车进入火车站公交1路站台。司机邓拥胜熟练打开前门,热情招呼乘客上车。这是他今天最后一班车。朋友在等他参加周末聚会。他希望一路畅通。

  6:04时,贵AU2408缓慢驶出站台。记者也在这辆车上。

  过完遵义路与解放路交叉口的红绿灯后,除了大十字、喷水池、紫林庵等路段有些缓行外,其它路段都畅通无阻。

  7点57分,贵AU2408回到起点站火车站,用时59分。

  15日上午7点50分,贵AU2401好公交车从始发站(火车站)发车,8点46分,贵AU2401回到火车站,用时56分。

  司机王军说,实行汽车尾号限行后,贵阳城区交通比限行前要好得多,市民出行也方便多了。

  王军的说法得到贵阳公交南明1路车队队长罗海希的证实。罗海希是位驾龄近20年的老公交。2002年起,罗海希成为1路公交车的一名驾驶员。他说,那时发车收车时间跟现在一样,都是早上6点发车,晚上11占收车,但那时道路畅通无阻,每天能跑17、8趟。从2008年开始,由于私家车数量逐日攀升,贵阳城区道路出现拥堵。最恼火的时候是2009年至2010年,这是贵阳最拥堵的时候,跑车趟数每天从17、8趟减到13、4趟。

  贵阳实行限行后,一环内交通拥堵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罗海希开的1路公交车趟数变多了,由堵车时每天的13、4趟增加到每天16、7趟。

  除了1、2路公交运行时间减少,从油榨街开往黔灵公园的16路公交车司机整体运行时间,平均也要少6分钟。队长姜迪说,限行后,很多公交车的运行时间都会减少5到10分钟。

  喷水池路口,是贵阳市老城的中心区,也是贵阳最繁华的商业区,中华路和延安路两条主干道在这里相交,车流的繁忙不言而喻。

  “限行前,这个路口早上7时30分就已出现高峰,晚高峰期从下午3点就开始出现,一直要持续到晚上7点,有时甚至到晚上8点,时间长达四五个小时。”贵阳交警一大队一中队指导员钱维,谈起原来的喷水池路口,他就一个词,“恼火”!

  7月15日早7时30分,记者来到喷水池路口,部分早起的上班族已在路上,此时路口各向的车辆都还较少。

  “周一和周四高峰时段,是每周交通压力最大的两天。”24岁的执勤交警曹天中告诉记者,如今喷水池路口工作日的早高峰,要到8时许才会有所体现。

  果然,到了8时许,记者发现喷水池路口四个方向的来车开始逐渐增加,车辆遇红灯等候,最多时也就30多辆。红灯转绿后,等候的车辆依次前行,基本能在一个信号周期内全部通过。直到8时30分,路口车流量没有再明显加大。当天喷水池路口的早高峰时段基本结束。 位于瑞金路和延安路两条主干道的交汇处,临近老客车站和市西路,几所学校在附近,带给紫林庵路口的,曾是不堪重负的交通压力。

  15日早上7时50分许,记者在这里观察,车流量开始加大,紫林庵路口附近道路出现缓行,延安中路喷水池方向来车开始出现排队,车尾接近城基路口。排队等候两个信号灯周期,车辆基本能通过紫林庵路口。

  “这就是现在紫林庵路口早高峰时段的常态。”执勤民警宋柯辉告诉记者,随着摇号和尾号限行,紫林庵路口工作日高峰时段的车流辆有所减少,工作日早高峰一般从早上7时50分许到8时30分许就结束了。早高峰期间,最长等待三个信号灯周期,车辆就能通过紫林庵路口。到9时许,路口交通完全恢复正常。

  公交提升服务增效 市民享受畅通实惠

  “路畅通车不拥堵,乘客省时我轻松。两年前,我在贵阳市内跑出租车,一个小时最多只能跑到3.5趟,车多路堵,通行速度慢,市民都不愿意坐。这两年,平均每小时可以跑到4趟以上,有时还会超过5趟。运营起始时间缩短,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了”贵阳市公交公司出租车驾驶员陈文松和记者一见面,就开始算起了他的生意账。

  他说,贵阳市推行车辆号牌限行和“开三停五”措施后,进入老城区的车辆明显减少了,出租车行驶速度明显提高,每趟接送客人的时间可以节约3分钟,每天跑车里程数可以提升30公里以上,由于车速提高,100公里油耗也从原来的7.5至9.5升下降到现在的7至9升。综合测算下来,平均每天可以增加收入好几十块钱。

  “中心城区车辆限行方案实施以来,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和贵阳市公交公司是明显的受益者。2012年我们的日客流量就比2011年增长了30万人次,这是非常不得了的一个数字。”贵阳市公交运营公司运营部副部长沈林用一串数字阐释她的结论。

  沈林说,在城市的服务当中,公交车辆的运转时间是最多的。限行方案实施后,贵阳市的公交车行驶速度从2011年的每小时行驶13公里到现在每小时行驶18公里,在提速上得到了很大改善;每一趟车的一个周期运营时间平均节约了5分钟,就是这短短的5分钟,我们就可以多增加运营班次为社会服务,我们现在一天大概是1320班次,这就是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由于运营速度提高、班次增加,满足了科学安排公交线路车辆的需要,我们减少了160辆车的新增投入,仅此就节约6000多万的成本。

  沈林还告诉记者,限行方案实施后,公交线路畅通了,市民乘坐公交的要求也提高了。为此,公交公司及时调整服务规划,提高服务质量,增加了220辆高档气电混合车,实现了在贵阳市所有的两公里以内能够通大公交车的地方全覆盖,结合市民对晚间出行的需求,在乌当区、白云区、花溪区、二戈寨等方向增开了夜间线路,行驶时间至凌晨一点。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

  机动车排污量减少 空气质量越来越好

  除了让老城核心区的交通保持稳定外,摇号、限行措施与贵阳市于2010年10月开始实施的黄标车限行措施一起,对提升老城核心区的空气质量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为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来积极贡献。

  “近两年来,贵阳市空气质量改变明显是有目共睹的,这与贵阳市推行车辆限行措施,开展对机动车治理工作有着直接因果关系。”贵阳市生态文明委员会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主任廖飞瀑向记者道出了一组相关的数据。

  2012年贵阳市的空气环境质量全年优良率到达95.9%,比2011年增长了0.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到达I级的天数比2011年增加了29天,达到了109天;可吸入颗粒物为主要污染的天数比2011年减少了30天。

  廖飞瀑以淘汰“黄标车”(指尾气排放量达不到绿色环保标准的老旧汽车)为例,举了一个十分生动的例子:根据检测数据表明,一辆“黄标车”的尾气污染排放量,相当于28辆尾气排放达到绿色环保标准的新车排放量。2010年贵阳市统计的黄标车的占有率到达8%—10%,也就是说那时有4万多辆黄标车。限行措施规定,符合条件的老旧车更新,可以保留原号牌。这个政策的推进,满足了一些市民车辆更新的需求,加速了老旧车辆的淘汰。2012年年底,贵阳市黄标车占有率降到了6.65%,淘汰了2万多辆黄标车,相当于减少了40多万辆新车对空气的污染。

  据初步测算,由于车辆通行总量的降低相应减少机动车主要污染物NOX1096.2吨/年、HC858.3吨/年、CO8204.8吨/年以及总颗粒物排放量61.1吨/年;由于加快了老旧车辆报废更新相应减少机动车主要污染物NOX8578.89吨/年、HC1548.03吨/年、CO903.2吨/年以及总颗粒物排放量190.52吨/年;由于通行状况改善,车辆在途时间减少相应减少机动车主要污染NOX384.88吨/年、HC 336.41吨/年、CO 3386.99吨/年以及总颗粒物排放量18.24吨/年。

责任编辑:李考平【收藏】
上一篇:[致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倡议书]展文明市民风采 迎论坛四海嘉宾
下一篇:森林覆盖率86.6%的"天然氧吧" 鹿冲关森林公园开园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