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德国新政府组阁完成 化解欧债危机成最棘手问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18 17:09:48  来源:光明日报  


  德国联邦议会大选85天后,大联合政府组阁正式完成。这是德国历史上用时最长的一次组阁过程。16日,联盟基党与社民党在柏林正式签署了联合执政协议。17日默克尔及各内阁部长宣誓就职。德国新一届政府的内政和外交走向引起欧盟乃至世界的特别关注。近年来,德国在对欧盟危机国家的救助中,通过输出其财政纪律理念,成功塑造了欧债危机中“欧盟领导者”的形象。

  新政府内阁由5名基民盟部长、3名基社盟部长和6名社民党部长组成。基民盟阵营的朔伊布勒继续留任财政部长。欧债危机以来,德国在欧盟金融和财政问题上的主导作用日益显现,财政部长不断走向政治的中心。上一届政府的劳工部长冯德莱恩接任国防部长一职,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担任这一职务的女性。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担任副总理并兼任新组建的经济与能源部部长。能源转型与债务和欧元管理等问题是新政府任期内的核心政策。施泰因迈尔重操旧业继续领导外交部。

  如何进一步化解欧债危机,是德国新政府面临的最棘手也是最紧要的问题。作为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态度对于欧债危机走向至关重要。从联合执政协议的纲领看,德国新政府将继续保持现有政策的延续性,即稳定欧元、执行“债务刹车”规定,实现债务削减目标。同时进入新政府的社民党对于财政刺激持开放立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欧元区经济的增长。除欧债危机外,德国国内人口老龄化、与实际生产力日益不匹配的高福利制度、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等都是新政府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

  欧洲一体化、德美关系以及德国与新兴经济体关系是此届德国政府外交的三大重点。联合执政协议称,执政联盟表示将致力于建设一个强大的欧洲、坚持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以及承担国际责任。默克尔已经宣布,新政府成立后的第一天她就将前往巴黎。德国方面认为,德法是欧洲一体化发展的“火车头”。“德法和、欧盟兴”。尽管两国分歧不断,但随着危机的蔓延,两国领导人均意识到团结一致,捍卫欧元区稳定和避免一体化倒退的重要性。

  德美两国无论是在经贸还是对外关系上一直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合作。然而,最近曝光的美国对包括德国在内国家实施大规模监听监控的“棱镜门”事件,对德美关系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如何处理与美国极度难堪的外交关系是德新政府外交面临的一个难题。但由于德国与美国在政治、经济及军事方面存在着广泛和深度的合作,德国政府不可能把与美国的关系降至冰点。因此对于德国而言,跨大西洋联盟仍然极其重要。

  与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关系首先表现在中德关系上。德国各界已就发展对华关系形成某种默契和共识。在组阁谈判期间,社民党主席、现任副总理加布里尔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有关中德关系问题时就谈到,由社民党参与联合执政的德国政府对华政策会保持较强的延续性,加强双边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仍是德国发展对华关系的主线。作为出口大国和制造业大国,近年来,德国从对华政策中受益良多。201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1611.3亿美元,其中德国对华出口约66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德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仅从经贸领域看,中德双方已经难舍难分。

  德国在欧债危机中极大地提升了自身的影响力和地位,要在世界格局中扮演更加重要角色的呼声越来越大。德国总统高克最近谈道,“我们的国家不是一个孤岛”,德国不能以为“如果我们不参与到政治、经济、生态和军事危机中,就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默克尔最近也表示,德国作为欧洲最强大的国民经济体必将扮演核心角色。(记者 柴 野)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美国兆彩头奖奖金飙升至6.3亿美元 有望创新高
下一篇:禁化武组织通过摧毁叙利亚化武计划 或将遭延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