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德国大学受美军资助被曝光 研发成果可用于军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6 10:20:08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五角大楼是德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金主”。据德国《南德意志报》25日报道,在过去几年,美国国防部大手笔资助德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用于弹药、爆炸物、无人驾驶飞机和防弹玻璃等项目的研究。德国科学家联盟对此提出严厉批评,认为这些项目在道德上是“站不住脚”的。

  报道称,自2000年以来,至少有22所德国大学和研究机构收到美国方面的慷慨资助,总额超过1000万美元。双方所达成的合同均保存在美国一个公共数据库内。此事近日被《南德意志报》和北德意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发现并曝光。美国军方资助的科研项目既包括基础研究也包括军事研究。德国数一数二的慕尼黑大学,2012年从美国国防部获得超过47万美元的研究资金,以改进军用炸药的性能。黑森州的马堡大学将“美国人的钱”用在研究无人机制导系统及精确制导炸弹上。

  除此之外,德国著名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弗劳恩霍夫研究所、阿尔弗雷德-瓦格纳研究所及莱布尼茨研究所也参与了此类项目,并获得美国国防部下拨的经费共计110万美元。

  按照相关规定,德国大学有义务遵守和平研究的条款和承诺,科研仅用于和平目的。对此,大学和研究机构辩称,许多研究项目属于民用科技的基础研究。慕尼黑大学的一名发言人称,德国国家拨款过少,所以研究机构不得不寻找资助者。

  但德国科学家联盟认为,这些科技可以转换成军事用途。这些研究与战争有关联,在道德上是“站不住脚”的。其实,即使“纯基础研究”也可转化为军事项目。萨尔州大学今年初获得美军12万美元的资助,用于研究语言结构的数学处理。该项目可以应用到“监控技术的发展”等军事领域。德国研究人员与美国国防部的合作,实际上在帮助美国提高军事力量。《南德意志报》将德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称作“美国科学部队”的一部分。德国科学家研制的武器,用在美国的军事暴力中,杀死阿富汗等地区的平民。这是一种严重的学术和道德问题。(记者 青木)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安倍暗示将修改宪法解释 为行使集体自卫权铺路
下一篇:巴格达市中心市场遭炸弹袭击至少54人伤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