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德国巴西牵头起草联大决议 呼吁保障网络隐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27 08:47:18  来源:新京报  



监控朋友,这事没完,德美同盟必须重新建立信任,这影响到每一位德国公民。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她的个人手机疑遭美国监听。


我们坚信,寻求建立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不会将此种非法行为当作常态,这是不可容忍的。
——巴西总统罗塞夫说。她的个人电邮可能被美情报人员偷看。


美国驻德国大使馆夜景,这里被怀疑设有监听站。

  ■ 德国总理手机疑遭美国监听追

  多国外交官25日说,巴西和德国正牵头起草一项联合国大会决议,呼吁保障各国民众的网络隐私权。

  德欲与美签无间谍协议

  这一动作显然由美国近期被曝监听外国领导人和民众一事引发。一名外交官说,决议草案预计不会对美国“点名”,预计会在联大会议上顺利通过。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拉丁美洲和欧洲外交官说,德国和巴西正积极推进这项联大决议。

  巴西外交部一名新闻官晚些时候证实,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已起草一项决议,呼吁保障互联网隐私权。

  巴西媒体报道,数以百万计巴西人的电子邮件和电话记录遭盗取,其中包括巴西总统罗塞夫及其顾问。巴西方面反应强烈,罕见地取消了罗塞夫10月对美国的国事访问。

  本月23日,美国国家安全局被曝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通信。除推动联大决议外,默克尔眼下动作频频,不仅寻求与美国达成“无间谍”协议,还希望欧盟内部28个成员国间达成类似协议。一名德国政府发言人25日确认,默克尔已向欧盟领导人提出这一建议。与会消息人士说,各国领导人对提议持欢迎态度。

  将联合国公约扩至网络

  一名欧洲国家外交官认为,巴西和德国联手推动的决议在联合国大会上不难通过,缘由是决议内容并不含有任何“攻击性”语言,尤其没有针对美国。

  决议草案本周将首先提交给联大一个负责社会、人道主义、文化和人权等相关问题的下设委员会,11月底前提交联大审议。决议呼吁把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保障隐私权适用范围扩大至网络空间。

  这项公约规定“任何人的隐私、家人、家庭或通信都不应受到专断或非法的干涉”。公约于1976年起生效,而当时互联网尚未兴起。

  一名联合国外交官说:“这(决议)的目的是给那些滥用制度的人传递(警告)信号。”

  德下周派人赴美“问罪”

  德国政府25日宣布,将派高级官员前往美国,就美情报部门大规模监听欧洲国家并可能窃听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通话寻求解释。

  政府发言人施特赖特尔说,德国安全部门高级官员和总理府代表计划下周前往美国,会晤白宫官员和美国国家安全局代表,敦促他们回答德国政府向美方提出的有关监听行为的所有疑问。

  德媒体报道,欧盟下周也将派团赴美与美方当面交涉。

  德国总统高克当天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非常清楚地解释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如何恢复已失去的信任”。他说:“如果传闻被证实,这将是对密友和政治伙伴间信任的严重破坏。”

  新华社电/专稿

  ■ 悬疑

  美间谍在驻德大使馆秘密监听?

  德媒体称,美驻德使馆可能设有监听站,距总理府不到一公里

  德国《南德意志报》25日援引斯诺登披露的文件报道,美国情报人员可能在驻德使馆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通信。这里距离总理府不到一公里。

  就总理疑遭窥探一事,《南德意志报》25日援引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报道,美国情报人员可能在驻德使馆设有特别收集服务监听站,从事监听活动。

  《南德意志报》说,美国使领馆遍布全球,这些外交馆舍为情报人员监听提供便利,“绝大多数(监听)秘密进行”。

  今年早些时候,德国《明镜》周刊同样援引斯诺登披露的文件报道,美国特别收集服务的监听装置可能隐藏在美国驻各地的使领馆中。《明镜》称,德国警方今年8月派遣直升机飞越美国驻法兰克福领馆上空,以察看领馆内是否存有可疑监听站。

  就监听传闻引发的信息安全担忧,德国政府发言人施特赖特尔25日澄清,默克尔使用的通信网络“绝对安全”。

  施特赖特尔说,默克尔的日常敏感信息通信使用加密的固定网络。如果必须使用手机,防监听措施也非常到位。新华社专稿

  ■ 回应

  美高官“委屈”:其他国也窃听

  奥巴马下令审查美国监控计划

  面对越来越多的批评,奥巴马下令审查情报活动,但另一些官员则喊“委屈”,称搞间谍活动的不只是美国。

  最近以来,美国驻欧洲和拉美地区的大使们频繁地被召见至驻在国的外交部,要求解释美国国安局的窃听、监控报道。欧盟也发了飚,在法德两国的推动下,欧盟国家领导人在结束布鲁塞尔的峰会后,用罕见严厉用词警告美国——如果缺乏相互信任,那将危害欧美间重要合作。”

  面对指责和压力,奥巴马的国土安全顾问丽莎近日称,奥巴马已经下令审查美国的监控计划,尤其涉及美国外交伙伴的部分。“我们想明确,搜集这些情报是因为的确需要,而不是因为我们有能力这么做。”

  白宫发言人卡尼则继续为美国的监控项目辩护,他说,美方清楚这些项目的敏感性,但“的确存在针对美国人和美国盟友的真实威胁。”

  另一些美国外交官则对美国受指责感到“委屈”,他们对美国媒体称,全世界并非只有美国在搞间谍活动,“大家都心照不宣”。

  美国反间谍部门一名前高官称,目前,美国也在防范来自盟国的经济间谍行为,比如法国、以色列和韩国。这名高官还称,俄罗斯等国在美国也有很多间谍活动。(百千)

  ■ 链接

  辛格没手机不怕窃听

  新华社专电 印度总理办公室25日表示,印度“没理由”担心最新曝光的美国监听活动,因为总理辛格没有手机。

  《卫报》援引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了35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被问及辛格会否感到担忧,他的发言人回答:“总理不用手机,也没有电邮账户。”这名发言人说:“他的办公室使用电邮,但他没有个人电邮……我们没理由担忧。”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英媒体披露英国监听规模远超外界想象
下一篇:葡萄牙数千民众游行抗议2014年预算草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