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毒气致叙利亚千余人死亡 政府军反对派互相指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23 11:15:23  来源:新华网  

  叙利亚新闻部长祖阿比21日否认叙政府军当天在大马士革郊区使用化学武器,强调叙方有明确证据证明恐怖组织武装分子使用了化学武器。反对派方面当天则称政府军使用化武进行攻击,造成至少1300人死亡。反对派还呼吁在叙利亚建立禁飞区和安全走廊。

  事件

  政府矢口否认使用化武

  祖阿比当天对媒体说,叙方有遭受化武袭击的伤者和袭击目击者的证词以及土壤和空气样本等明确证据,可证明恐怖组织武装分子使用了化学武器。他重申:“即使叙利亚拥有这种武器,叙利亚在任何情况下都从来没有、也绝不会使用它。”他同时希望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能够得出中立、专业和科学的结论。

  叙利亚政府军总司令部当天也发表声明说,一些电视台妄称叙利亚军队当天使用化学武器,这些报道是虚假的,毫无真实性可言,是一些国家针对叙利亚发起的肮脏的媒体战。声明称,军队将继续完成对抗恐怖主义的任务,履行保卫国家和国民的职责。

  反对派

  军方发射沙林毒气

  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比亚电视台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1日报道称,叙政府军从当天凌晨起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对大马士革郊区的姑塔东区进行袭击。消息称,反对派方面当天的统计结果显示,至少有1300人死于袭击,另有数百名伤者,且死者中包括大量妇女和儿童。

  半岛电视台当天援引反对派医生哈立德·杜米的话说,政府军当天凌晨在大马士革城北卡松山上向姑塔东区发射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随即出动战机进行空袭。杜米说,此次袭击是叙战争爆发以来政府军单次袭击死伤人数最多的一次。阿拉比亚电视台则援引反对派成员阿维斯·沙米的话说,由于有毒气体在大马士革郊区的姑塔东区和穆阿达米亚镇扩散,导致一些医务人员无法进入现场,加之当地药物奇缺等问题,致使遭袭人员无法及时得到救治。

  联合国

  开始进行14天调查

  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成员、“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乔治·萨卜拉当天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采取措施停止叙利亚军队的军事行动。声明还呼吁国际社会在叙利亚上空设立禁飞区,为叙利亚人民提供“国际保护”,同时呼吁为叙人民提供物资援助,并开设安全走廊以确保人道主义援助运达。声明还要求对俄罗斯、伊朗和伊拉克施加“切实的压力”。

  21日当天,政府军与反对派在大马士革朱巴尔区、卡本区及大马士革郊区的姑塔东区、达拉亚镇激烈交战,新华社记者自凌晨起便听到飞机在大马士革上空飞过的声音,除此之外还听到频繁、剧烈的炮击声。政府军称已对上述反对派活动地区展开清剿行动。

  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本月18日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开始对叙战中使用化学武器的情况进行为期14天的调查。有消息称调查小组正与叙政府就增加包括姑塔东区在内的几处调查地点事宜进行磋商。

  反应

  专家质疑视频真实性

  叙反对派当天公布的几段网络视频显示,医护人员在一家简陋的野外医院救助呼吸困难的儿童;在一个房间的地上放着数十具死者尸体,其中包括至少10名儿童,几名儿童的尸体上裹着白色被单。

  目前叙反对派公布的视频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部分西方国家化学武器专家对视频画面的真实性提出质疑,认为不能作为叙政府发动化学袭击的证据。

  “目前我还没有完全相信,因为救助伤者的人没有穿任何防护服,也没有使用氧气面罩,”芬兰化学武器公约求证研究所负责人保拉·瓦尼嫩说,“在现实情况下,他们也会被污染,也会出现和患者同样的症状。”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化学和生物安全项目负责人约翰·哈特说,视频画面中的受害者都没有出现瞳孔缩小等遭受神经毒气伤害的症状。

  美俄法呼吁展开调查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21日说,联合国方面正与叙利亚政府联系,希望让联合国调查小组进入有关地区,对于在大马士革郊区使用化学武器的传闻展开调查。

  美国白宫副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21日说,美方对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造成多人死亡的报道深感担忧,呼吁联合国立即就此展开调查。同时,美方表示正在搜寻相关信息以确定这一消息的真假。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1日对媒体说,俄呼吁对有关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进行“客观和专业”的调查。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在一次内阁会议中称这次化武袭击传闻需要“得到证实”。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受到广泛关注,但各方态度目前都比较谨慎,期待进一步了解实情后再做判断。而且,西方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有所忌惮的主要原因在于担心其境内的恐怖势力。假如选择武力干涉导致叙总统巴沙尔倒台,叙极端主义武装组织有可能利用权力真空期壮大自身,威胁西方国家的安全和利益。

  观察

  化武传闻不少查明真相不易

  有关化学武器的传闻在叙利亚战场上并不罕见,但此次事件出现的时机及事件本身都十分蹊跷:不仅伤亡数字惊人,而且正值联合国化学武器调查小组在叙开展调查期间。国际社会在强烈关注这起事件的同时,纷纷强调应首先辨明事情的真伪。

  分析人士指出,在混乱的叙利亚战场上,若要查明此类事件背后的真相,似乎并不容易。化武传闻曾在叙利亚多次上演,但每次反对派和叙政府都是各执一词,人们难以知道真相。

  对于21日的事件,英国生化武器专家布莱顿-戈登说,反对派有能力小规模使用化学武器。但在21日的袭击中,袭击者使用了大剂量的毒气,反对派“不大可能”接触到如此大剂量的化学武器,也没有运输类似化学武器的能力。

  而叙政治分析人士哈米迪·阿卜杜拉说,此次事件很可能是反对派为“陷害”叙政府而制造出来的。他说,战场上只有处于劣势的一方才会试图使用化学武器来扭转战局,而政府军近期正开展强大攻势,这意味着政府军并不需要使用化学武器。

  分析人士认为,假使不考虑这起事件的真实性以及何方使用了化武,事件的策划者似乎有意向外界传达一个信息:叙利亚存在使用化学武器的状况,而且国际调查小组应该查出真相。

  链接

  美军方透露不动武玄机

  叙反对派不可靠

  据美国媒体21日披露,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表示,美军有能力打破叙利亚的军事平衡使其向反对派武装倾斜,但由于叙反对派可能在执政后不会支持美国利益,因此美政府迄今不愿采取军事干预行动。

  登普西在19日写给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恩格尔的一封信中表示,美军可以通过摧毁叙利亚空军、使叙政府军无法从空中对反对派武装发动打击,从而使军事天平向反对派倾斜。但目前还没有哪个叙反对派派别承诺将来会支持美国利益,因此美国目前的最佳策略就是加大力度,在叙反对派阵营中扶植一个愿意支持美国的温和派别。

  恩格尔就此发表声明说,他对奥巴马政府的叙利亚政策深感不满。他呼吁美国在扶植一个温和的叙利亚反对派派别前,先削弱阿萨德政权的军事能力,以制止暴力循环。

  早在今年7月,登普西就曾提出有关美国军事干预叙利亚的5个方案:发动有限空袭、建立禁飞区、训练叙反对派武装、为叙反对派武装建安全区,以及摧毁或夺取叙化学武器。

责任编辑:石小榆【收藏】
上一篇:埃及清场冲突已致638人死亡 近4000人受伤
下一篇:日本抗议两架俄罗斯TU-95轰炸机进入日"领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