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球孕产环境:芬兰最佳 中国68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20 15:02:51  来源:光明网  

  国际慈善组织Save the children发布了2013年度母亲指数(Mother’s Index),该项报告覆盖了46个发达国家和130个发展中国家,直观地展示了世界各国新妈妈们的幸福程度。

  报告的5项重点评估指标为:孕产妇死亡危险系数,5岁以下幼儿死亡率,儿童预接受的正规教育时长,人均国民收入,以及国家级政府机关的女性任职率。根据综合评估,中国位列第68,落后于土耳其、毛里求斯、哈萨克斯坦等国,仅与黎巴嫩持平。

  除澳大利亚(排名第10)外,欧洲国家扫荡了榜单前排所有席位。北欧国家芬兰,凭借其优质的母婴健康福利政策、良好的经济政治环境,在上述五个评估指标中分别霸气夺冠,并在不少单项考核中大比分甩开第二名,最后以“全优选手”的身份,当之无愧地在综合考评中拿下“全球最佳孕产国家”称号。继芬兰之后,瑞典、挪威、冰岛、荷兰分别排在第2至5位。

  美国在排行榜上居于第30位,尽管儿童教育和经济发展水平傲视全球,产妇健康率,幼儿死亡率,妇女参政率却拖了美国的后腿。资料显示,美国产妇死亡危险是希腊、新加坡等国的十倍,而5岁以下幼儿死亡率为千分7.5‰(中国为15‰),仅相当于波黑的水平。同时,美国国会的女性参议员比例仅为18%,落后于世界上半数国家,而在芬兰,这项数据为43%。

  尽管在过去十几年间,中国新生儿死亡率从23%下降至9%,锐减了62%,但由于地区发展不平衡和巨大的人口基数,中国幼儿死亡数量极高。例如,中国和美国婴儿首日死亡率均为3‰,死亡数却分别为50600和11300,中国婴儿死亡数几乎为美国的5倍。此外,中国的早产儿数量,高居全球第二。

  排行榜末端多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刚果(金)的新妈妈们处境最为艰难。在刚果(金),10名妇女里有9名将在有生之年失去1个五岁以下的孩子,6名幼儿里就有1个熬不到五岁的生日,每30名产妇就有1名死亡,而芬兰孕产女性死亡率低于12万分之1。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沙特610公斤男子惊动国王 国王下令医院助其减肥
下一篇:日媒爆料日本回转寿司店使用死鱼充当食材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